【國際婦女節】當流徙婦女成為健康義工:「我向區內女性宣導性暴力問題。」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灰濛濛的天空下,排着一個個用薄塑膠布臨時搭建的帳篷,其底部邊緣被戈馬典型的火山石塊壓住。

由於北基伍(North Kivu)省又一次爆發暴力衝突,人們被迫逃離以尋求安全保障,導致坎亞魯新亞(Kanyaruchinya)和其他流離失所者營地的帳篷數量再次增加。

這裏的條件極其惡劣,食物、水利衞生設施等基本需求未獲應對,而且嚴重缺乏保護人們免受進一步傷害的措施。

缺乏安全保障和謀生方法對婦女來說尤其危險,在坎亞魯新亞健康中心看到的大量性暴力案件就是例證。

姆比塞(Henriette Mbitse)是新抵步的難民,亦是自 2022 年起該省數十萬流離失所者中的一員。

她已婚,育有九個孩子,之前和親戚一起逃離基本巴(Kibumba)村,而現時與那些在艱苦旅程中倖存下來的人一起住在一間小學的操場。

人們暱稱她為 「媽媽」,而她也是村內的社區健康義工。

姆比塞是新抵步的難民,也是村內的社區健康義工。© MSF

自2022年5月起,無國界醫生一直在為坎亞魯新亞的人提供醫療護理支援。當地的衞生委員會認為姆比塞可為難民營的醫療工作作出貢獻,於是將她轉介予無國界醫生。

姆比塞說:「我與無國界醫生一起向坎亞魯新亞的婦女宣導如何尋求醫療護理和性暴力問題。」

當地婦女在多方面均面臨風險。

「有時當婦女到森林中尋找柴火時會遭強暴。當你沒有肥皂或衣服時......你就會到森林尋找可以賣掉的木柴或蔬菜。這對流離失所者來說是嚴重問題。」

「有時有些男人會半夜醒來,用剃刀割破並撕開帳篷塑膠布,繼而強暴獨居婦女,這也是我們面臨的問題。」姆比塞與其他人交談。© MSF

克萊拉*也是從魯丘魯(Rutshuru)地區逃到坎亞魯新亞,並要照顧八名孩子。

「由於缺乏食物,我決定去森林裏尋找柴火,當我到達那裏時......我遇上三個土匪,其中兩個叫我選擇要被殺還是被強暴。其中一人逃跑,而這兩人幹完壞事後就走了,然後我也哭着離開。」

雖然她曾從健康推廣員和社區健康義工口中,聽過有關尋求護理和可獲得哪些醫療支援的資訊,但起初她還是被痛苦壓垮。

「自從那件事後,我躺在床上一直哭,並為我的孩子和那些無人幫助的孤兒感到可憐。」

克萊拉說:「約三天後,我在路上遇到一位社區健康義工,我攔住她並告知我有個問題。她願意聆聽我的話,於是我告訴她我遇上土匪並遭強暴,令我感覺很難受,其後我請她帶我健康中心。」

圖利納博(Délice Sezage Tulinabo)是其中一個帶領這重要宣傳活動的健康推廣員。

圖利納博亦舉辦了社區講座、討論小組,以及指導如姆比塞等的社區健康義工。

圖利納博感到鼓舞的是,人們對有關性暴力和儘快尋求治療的意識不斷提高。© MSF

圖利納博表示:「當無國界醫生開始在這裏工作前,我們有很多被強暴後懷孕的個案。現在,無國界醫生在這裏提供援助,有我們這些健康推廣員和社區健康義工...... 現在人們都前來求助。我們所提供服務包括醫療護理和心理護理。治療師和心理學家會跟進有關情況,我們也會根據婦女的需要,引導她們接受其他服務。」

圖利納博感到鼓舞的是,人們對有關性暴力和儘快尋求治療的意識不斷提高。越來越多婦女在被侵犯後 72 小時內尋求治療,這對她們接受防止意外懷孕和性傳播疾病(尤其是愛滋病毒)的緊急護理方面至關重要。

圖利納博也從婦女們接受無國界醫生支援中受啟發,「我知悉她們在其他婦女面前能敞開心扉......一些婦女在被強暴後遭丈夫拒絕,但當我們嘗試接觸這些婦女,與她們交談並為其提供醫療護理時,她們感覺好多了。此外,無國界醫生確保保密的方式也讓她們感到安心。」

是次新一輪衝突造成很多人流離失所,而他們都嚴重缺乏國際援助。圖利納博、姆比塞和克萊拉都指出,糧食分配不足是影響人們健康和福祉的一個重大問題。

作為流離失所社區的一員,姆比塞表示:「食物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需求,營地中的一些兒童因貧困而營養不良。」

對於克萊拉來說,自從她遭侵犯後,她家中的飢餓情況更嚴重。「8個孩子加上我所獲得的食物不太足夠,而我的情況在營中比比皆是,其他許多流離失所都面對同樣問題。我幾乎靠乞討為生,如果能找到食物,我便和孩子一起進食,否則我們就空腹睡覺,這就是我在這裏的生活方式。如果我到森林中找東西,我怕再次被強暴。」

衝突造成很多人流離失所,嚴重缺乏國際援助,糧食分配不足是影響人們健康和福祉的一個重大問題。© MSF

然而,從性暴力中倖存下來的負擔已開始變得不那麼沉重。「目前我感覺好多了,走路時也感覺很自由......我很感謝帶我來這裏的健康義工,因為如果她沒有這樣做,我可能會死,在這裏得到的照顧真的對我很有幫助。我曾想過,我的孩子們會成為孤兒,既沒有父親也失去母親......但因得到支援,我的情況有所改善,而孩子也很高興我的健康狀況有所好轉,並希望我能夠繼續照顧他們。」

*化名以保護其隱私

無國界醫生團隊除了為性暴力倖存者提供醫療和心理健康護理外,亦為婦女提供各種避孕方法、性傳播疾病治療和安全墮胎護理。無國界醫生還為坎亞魯新亞健康中心的產科和新生兒護理部門提供支援(該中心每天約有10名婦女分娩)、基層醫療護理,並將複雜個案轉介至戈馬的醫院。此外,無國界醫生提供霍亂和麻疹的治療和疫苗接種、水利衞生基礎設施和服務、健康推廣和營養護理。

議題
性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