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敘利亞年輕婦女遭槍傷後的故事

 
18歲的馬克爾什(Salwah MEKRSH)無法走路。她的母親和姐姐推著她的輪椅,走過靠近敘利亞邊境的土耳其城市基利斯(Kilis)的街道。她們3人在一個小農莊裡的檸檬樹樹蔭下停了下來。馬克爾什正等候接受無國界醫生精神健康服務的診症,在等候期間她們談及了生活的轉變。
 
馬克爾什說:「戰爭之前,我們擁有一切。但自戰爭爆發後,我們受了很多苦。」
 
敘利亞首次示威於2011年3月發生,在示威發生前不久前馬克爾什被迫結婚。她當時15歲,不久後便懷孕。當連串示威演變成全面內戰時,她的女兒出生了。其後,由於丈夫試圖虐待她,令他們的婚姻破裂,丈夫帶著嬰兒離去。馬克爾什說:「他帶走了我的女兒,不讓我去見她。我無法聯絡他們。我已經一年沒見過女兒。」
 
馬克爾什回到古城阿勒頗(Aleppo)和家人同住,當地亦是敘利亞的工業和經濟中心。在2012年11月25日,馬克爾什和鄰居一起回家,其中一條通往她家的路被封閉,因此他們決定走另一條路回家。當他們行經一個廣場時,一名狙擊手開槍擊中她的背部。
 
馬克爾什很快被送到阿勒頗的醫院,她身上的子彈被拿走,但情況危殆。她的家人嘗試將她送到土耳其接受醫療護理,但被阻止跨過邊境。其後,家人聽到區內有無國界醫生運作的醫院,於是把她送到那裡。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安排下,她被轉介至在鄰近敘利亞邊境、位於土耳其的基利斯醫院。馬克爾什最後獲准進入土耳其,首先住進基利斯醫院,其後轉至省會加濟安泰普(Gaziantep)的另一所醫院。她在深切治療部度過了12天。
 
馬克爾什說:「我現在覺得好多了,但我無法步行。」她從無國界醫生的社區健康人員之一莉娜(Lina)獲得支持。她說:「莉娜小姐告訴我,她家裡也有人有這樣的問題,但那和戰爭無關。她給他心理支援,現在他情況良好。知道這件事讓我比較安心。」
 
心理學家準備好了,輔導可以開始。馬克爾什的母親和姐姐在外面等候她,坐在檸檬樹下抽煙。太陽下山後,她們會回到在基利斯租住的房子。她們不用再聽到敘利亞的轟炸和爆炸聲,也不用再害怕失去生命。不過,她們都希望回家。我們下次再會時,她們會住在甚麼地方呢?馬克爾什的母親說:「在阿勒頗,inshallah(意即「若真主願意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