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衝突升級 危及平民和人道援助

中非共和國北部地方的暴力衝突升級。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警告,那裡的人群所獲得的救助本已有限,衝突升級將阻礙為他們提供至關重要的人道援助。
 
亡命的武裝組織和進一步加劇的混亂遍及全國各地,連首都班吉也不例外,導致安全局勢惡化,社群極易遭受極端暴力。國際人道機構亦遭到搶劫和掠奪。無國界醫生隊伍在博吉拉(Boguila)、卡博(Kabo)和恩代萊(Ndele),以及班吉的姆波科河国际机场內的營地,也遭受過多次武裝入侵及搶劫。僅在上周,無國界醫生親歷4次此類嚴重事件。因此,無國界醫生被迫縮減了在卡博的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反復促請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及各捐助國,確保中非共和國平民的安全,並立即增加緊缺的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的專案總管格魯(Sylvain GROULX)說:「我們正在目睹中非共和國人民缺乏保護的後果,平民遭到搜捕和殺害,數以十萬計流離失所者及難民無法獲得適當的援助。」他續說︰「針對人道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的襲擊令人無法接受,並阻礙他們為人民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在卡博縮減了醫療項目,令超過5萬需求巨大的人面對災難性的後果。」
 
無國界醫生自2006年起運作卡博的醫院,並支援位於市郊、包括Moyenne Sido在內的三個醫療點,許多人為逃離衝突來到市郊。其他人則穿過邊境到乍得尋求庇護。2013年,無國界醫生在卡博醫院及其他醫療點開展了超過10萬次診症。在中非共和國,瘧疾依然是人們最主要的死因,在卡博,44%的病例與瘧疾有關。無國界醫生在此提供的醫療援助十分重要。
 
即使在此次危機之前,中非共和國人民已經嚴重缺乏醫療護理。許多醫療設施幾乎沒有運作。最近數周加劇的衝突使問題更加嚴重,近20%的人口逃離家園,國際援助的努力仍極其不足。
 
儘管暴力襲擊在醫院附近甚至內部時有發生,無國界醫生隊伍仍能提供相當水準的醫療護理。但是今天,這些不受懲罰的武裝組織和無法控制的暴力循環,正在危及人們的性命,並威脅人道援助的提供。
 
格魯說:「我們要求武裝組織停止針對平民的襲擊,並尊重我們的醫療行動,使我們能夠持續提供救命的醫療護理。人道機構必須能夠自由地、不受妨礙地開展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卡諾(Carnot)、卡博、恩代萊、帕瓦(Paoua)、布里亞(Bria)及澤米奧(Zémio)管理7個常規項目,並在班吉、貝貝拉蒂(Berberati)、布阿爾、博吉拉、博桑戈阿(Bossangoa)、在卡(Bouca)、班加蘇(Bangassou)、及及西北地方的流動診所設有8個緊急項目。無國界醫生目前有超過240名國際救援人員及2000名當地員工在中非共和國工作。無國界醫生的其餘隊伍正為逃至喀麥隆、乍得、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剛果共和國的中非難民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