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殘忍的暴力

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Bangui)的暴亂發生了多個星期,多數醫院已無法運作。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加弗里克(Jessie GAFFRIC)描述了當地的情況。她在該市唯一的創傷中心管理無國界醫生的工作,該中心位於社區醫院(Community Hospital)內。自12月5日衝突爆發後,我們的隊伍已在中心治療超過800名傷患,其中大多數遭受槍傷或刀傷。
 
班吉市主幹道之一的烈士大街(Avenue des Martyrs)幾乎空無一人,顯得很寧靜。很難想像武裝組織昨晚就在這裏展開了激烈的衝突。該地區的社區醫院是本市的一所轉介醫院,距離體育場不遠。在這座破敗的醫院大樓內,座落了該市的唯一的創傷中心,目前由無國界醫生負責運作。
 
加弗里克說:「去年11月,我們確認這裏亟需外科治療,並於12月2日起開展工作。誰也沒有料到,三天之後衝突擴大。那天,我們接收了120名傷者,翌日接收了60名病人。這裏人滿為患。我們不得不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工作。一切混亂不堪。由於醫院沒有足夠的病房,我們在醫院大樓外搭建了帳篷以供患者接受術後治療。隨著時間的演變以及緊急情況持續,我們改善了病人的治療流程、急症室管理以及醫療品質。」
 
自創傷中心開始運作後,已接收超過800名患者,其中大多數遭受槍傷或刀傷。1月11日,前總統喬托迪亞(Mr. Djotodia)辭職,中心其後接收了超過50名患者,他們均是由無國界醫生在班吉的醫療中心以及流離失所者營地轉介而來。其中一名男子被急救車送達,他一隻腳中彈,並試圖自己處理傷口。由於傷口嚴重感染,他的腳必須被截肢。另一名男子在騎摩托車時發生車禍,還有一人被刀砍傷。傷者每天蜂擁而入,每一個病例不盡相同。平均每天有20名傷者被送抵醫院,在某幾天人數達到高峰。
 
加弗里克說:「我們面臨的主要困難是不安全的環境和時間管理,特別是我們必須在晚上6點戒嚴開始之前離開。目前有9名國際員工和約50名中非共和國當地員工在醫院內工作。其中一些人住在流離失所者營地。衝突爆發時,他們或無法前來工作,或必須在醫院留宿。傷者無論是被匕首還是彎刀砍傷,他們的傷勢都嚴重得令人驚訝。這些都證實了暴力衝突的殘酷程度。」
 
無國界醫生至今仍負責管理社區醫院的兩間手術室。近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接管了其中一間,並預計將會全權負責整個外科部門。無國界醫生正準備在該市另一所醫院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