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班吉新發衝突後近200人受傷 數千人流離失所

多國部隊展開解除武裝行動後,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Bangui)相對穩定了數日。12月20日,新一輪衝突爆發,大批傷患再度被送往無國界醫生於該市的項目點。過去的4天裏,無國界醫生共接收近200名傷者。此次衝突亦導致數千人擠迫無國界醫生工作的流離失所者營地,令原本惡劣的居住條件雪上加霜。
 
這是繼12月5日衝突爆發以來的最新一次衝突,190名傷者被送往班吉市主要的醫院,社區醫院(Community Hospital),無國界醫生在該醫院開展緊急項目。此次衝突惡化了多年來在中非共和國持續的長期的緊急人道狀況。 
 
無國界醫生在該醫院的項目統籌加弗裏克(Jessie GAFFRIC)說:「12月20日以前,患者總體數目有所減少,特別是遭到槍擊的傷者。12月20日,我們見到49名槍傷病人,現在我們仍每天接收約15名此類傷者。」
 
隨著越來越多人逃離家園,人們前往該市周圍的流離失所者營地尋找庇護,無國界醫生看到下呼吸道感染患者數已倍增。在班吉機場流離失者營地醫院,每日進行的450次門診診療中, 下呼吸道感染病例占16%。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于姆(Lindis HURUM)說:「棲息地及其它援助的匱乏令他們患病,由我們接收的病例可見營地生活條件之惡劣。我們繼續呼籲其他救援機構加快改善營地居住環境,否則他們將繼續遭受折磨,我們的項目裏也將繼續看到由此帶來的後果。」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展開項目。現時,無國界醫生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ele)、帕瓦(Paoua)以及澤米奧(Zemio)開展7個常規項目,並在班吉、博桑戈阿(Bossangoa),布卡(Bouca)及布裏亞(Bria)開展4個緊急救援項目。一支流動緊急隊伍在班吉的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醫療護理。
 
今年末,我們希望得以在班加蘇(Bangassou)和萬戈(Ouango)開展工作。目前,無國界醫生為中非共和國約40萬人提供免費醫療護理以及約800張病床。超過100名國際醫務工作者及1100名當地員工在全國的7家醫院、2家醫療中心和40個醫療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