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卡諾爆發激烈暴力衝突 局勢緊張

自2月1日以來,在中非共和國西南部城鎮卡諾(Carnot),約1千人被反巴拉卡武裝組織圍困和威脅,這批人當中大部分為回教徒。無國界醫生自2010年在卡諾工作,目睹針對城中回教人口的暴力行為和虐待,無國界醫生現正為他們提供協助。

最近數周,中非共和國西部的多個城鎮一直發生襲擊回教社群的事件。由於害怕再次經歷類似襲擊,居於卡諾的絕大多數回教徒已經逃離。與此同時,許多富拉尼族人(回教牧民)在前往喀麥隆的途上在卡諾短暫停留。對於一些富拉尼族人來說,這個人口約8千人的城鎮相距他們的家園100多公里,已經成為他們回家路上的中轉站。

隨著前塞雷卡武裝組織離開,卡諾自2月1日起被反巴拉卡武裝組織控制後,城內超過1千人發覺自己已被圍困,當中不少是在城內牧區範圍棲身的流離失所者。

隨著更多反巴拉卡武裝組織的成員抵達卡諾,當地緊張氣氛與日俱增。牧區牧師受到多次威脅。擄人勒索時有發生。持手槍的武裝人員張牙舞爪,宣稱會逐一搜查房屋,找出整個城鎮的回教徒,並打算將他們一一殺死。匿藏回教徒的人也有危險。2月7日,一些武裝份子發現有86名流離失所者匿藏在一所房子之內,他們均是回教徒,當中有男有女,也有兒童。其後有7人被處決,3人被大刀砍傷,當中包括一名12歲兒童。經歷近兩個小時極度緊張的談判之後,無國界醫生終於能夠將傷者和需要急救的人帶走。持械人士多次闖入無國界醫生工作的鎮醫院範圍,不是想殺死病人(主要針對富拉尼牧民),就是想襲擊在那裡棲身的數個流離失所者。醫院的工作人員每次都要介入處理。2月9日,當無國界醫生準備將數名重傷病人經飛機轉送到其他醫療設施時,反巴拉卡軍隊占領了跑道,阻止所有航機著陸和起飛。按照新一輪談判後所得出的規定,無國界醫生終於可以使用跑道,然而由於無法保障其中一名病人前往機場途中的人身安全,只有兩名病人能被轉送到班吉。身處卡諾的中非共和國非洲領導國際支援任務(MISCA)的喀麥隆部隊的人數不足,未能部署到整個城市,所以只能將流離失所者集中到他們提供保護的牧區場所。來自卡諾和周邊地區前往牧區場所尋求庇護的人不斷攀升,包括愈來愈多的基督徒。無國界醫生為這些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包括提供基層醫療護理和食物,以及修建厠所和淋浴間。

自1月21日至2月1日,無國界醫生支持的卡諾市醫院,治療了34名槍傷病人。由2月1日到8日,有35人接受治療,超過18人死亡。無國界醫生在卡諾的醫療隊目睹了這場自2月初發生的暴力事件。市內氣氛緊張,令人極度不安。在這個敵意日濃、局勢變化莫測的環境下,組織努力嘗試醫治傷者和協助失去家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