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境内流離失所者為重返家園而努力

中非共和國的暴力浪潮此起彼落,迫使人們放棄一切,逃離家園。當地的武裝衝突已持續多年,人們至今仍受其影響。該國最大規模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設在布里亞(Bria),營內很多人難以返回家園,重建因2016年鎮上爆發暴力而被迫中斷的生活。

中非共和國有逾100萬境內流離失所者和難民,佔國內人口近兩成。若要安全重返且永久留在家園,便要克服重重困難,例如局勢不穩、沒錢生活和土地糾紛。該國的武裝部隊獲得盟軍支援,重新控制主要城鎮,但偏遠的村莊仍不時發生衝突。當地人和流離失所者的生活條件仍然相當惡劣。

時至今日,設於布里亞城外三公里的PK3流離失所者營地仍有超過36,000人居住。 2016年底,前塞雷卡(Seleka)叛軍聯盟與反巴拉卡陣營(anti-Balaka)民兵發生派系衝突,戰況激烈,布里亞和鄰近地區有超過八成居民逃往聯合國維和部隊基地(即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MINUSCA )對開的地方避難。

六年過去,前路仍然茫茫

PK3營地裏幾乎所有人都已一無所有。他們的房屋和田地全毀,財物遭掠奪。事隔多年後要重返家園甚為困難。

黛安(Dianne)解釋:「2016年,我和丈夫帶著三名孩子逃亡,而另外兩名孩子都在營裏出生。這裏生活艱難,丈夫是個出租摩托車司機,微薄的收入不足以維持生計,所以很難好好照顧孩子。我們再不能回到布里亞。我們既失去了家園,又沒有金錢重新開展新生活。」

區內絕大部分人都在田地或礦井裏工作,但這些地方大多已被武裝人員控制,外人無法進入。多年來,人們過著窮困潦倒、顛沛流離的生活,很少獲得穩定而收入充足的工作,所以當地家庭都難以負擔重建家園的開支。

傷痕世代

普麗西爾(Priscille) 在姐姐和兩名孩子陪同下憶述:「2017 年社區爆發暴力,我和丈夫與姐姐、姐夫來到了這營地。我們要照顧11名孩子,但無法為孩子的未來作任何打算。我丈夫最近去世,所以我與姐姐、姐夫和孩子們同住。營地裏的生活實在艱難得很。」

營地裏的流離失所者仍要忍受著極為惡劣的生活條件。營內缺乏食水、衞生設施、食物、教育和醫療護理,也有人患上心身症和創傷後壓力症。

很多兒童都在營內出生成長。他們唯一認識的地方就是過度擠迫和封閉的營地,而且他們還要面對包括性虐待的各種虐待。少數幸運的兒童可以在營內的學校上學,但學位有限,所以其他孩子不得不到三公里外的布里亞求學。而這些遭剝奪教育機會的孩子,只能和家人在營中嬉戲度日。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應對

無國界醫生布里亞項目統籌布萊(Ange Francelin Ble)解釋:「衝突對這地區的影響特別嚴重,令社區甚至無法提供最基本的生活所需。當地的醫療服務仍然不足,人們難以求醫。」

自2013年起,無國界醫生團隊便在布里亞工作,並於2017年開設一間診所,提供兒科治療。團隊還會走遍營内各處,確保人們能獲得醫療護理。

最初於2017年在帳篷內開設的的診所,現時已遷往一幢永久建築內,每天有數以百計的兒童到此接受治療。我們的團隊已為15歲以下兒童提供超過25萬次兒科諮詢,包括治療、接種疫苗,以及協助性虐待受害者。情況最嚴重的個案會立即轉介至布里亞醫院。我們在該醫院和中非共和國衞生部有合作提供醫療護理。

今年我們在營地已提供27,500次醫療諮詢,當中超過七成與瘧疾有關。瘧疾是我們團隊尤其重視的疾病,亦是當地人求醫和導致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因。

戰戰兢兢重返家園

儘管困難重重,但已有少數流離失所者開始重返家園。自2022年5月起,少數家庭參與了聯合國難民署和其合作伙伴的試行計劃,得以重歸故里,其中包括錢塞拉(Chancela)一家。

錢塞拉解釋:「我們現時的生活與在營地裏沒有太大分別。不過,家裏感覺更舒適安全,孩子有更多空間嬉戲,我們也可照顧其學習情況。營地難以過上如此生活,因爲營內毫無私隱可言。」

錢塞拉一家與所屬營地的營長同時離開營地,成為第一批重返家園的人。錢塞拉補充:「我們感到非常幸運和幸福。」許多前往探望的舊鄰居都對重返家園感到懷疑,並為自己的未來作打算。

錢塞拉一家住在營地的500米以外。她續道:「假如沒有無國界醫生提供免費醫療護理,我們可能有很多孩子死在營中。現在當他們需要治療時,我們仍然會帶他們到無國界醫生的診所。」她的次子埃澤希爾(Ezéchiel)剛從布里亞醫院出院,早前他在家園附近玩耍時受傷,額頭破裂,我們的診所便把他轉介至該醫院。

無國界醫生中非共和國項目總管桑切斯(Ricardo Fernandez Sanchez)警告:「儘管現時已有人離開營地,可是多年來區內的安全狀況一直欠佳,居民亦流離失所。布里亞和鄰近地區的生活條件仍然充滿挑戰,難以預測。」

布里亞的情況正正反映了該國目前發生的危機。中非局勢長期不穩且緊張,暴力亦持續發生,導致這世上其中一場最嚴重但鮮獲得媒體關注的危機持續不斷。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