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每天我們都見證著衝突的醜陋惡果

自12月初開始,無國界醫生在班吉機場和附近地區,治療了超過1千名傷者。席捲全國的一輪戰事,令約10萬人前往那裡尋求庇護。在過去一個星期,組織醫治了100名槍傷和被大刀砍傷的人。無國界醫生每星期在營內進行逾1千宗診症,並在班吉市內的其他營地和醫療設施提供醫療護理。負責統籌營地的無國界醫生工作的于姆(Lindis HURUM),講述了她在當地的經歷。
 
班吉現時的情況怎樣?
情況實在糟透。我在當地工作時,診所每天都接收到衝突傷者。12月時,戰線較為清晰,主要是反巴拉卡和塞雷卡兩個武裝組織爆發激戰和槍戰。不過在最近數星期,情況起了變化,雖然戰事沒之前那麼激烈,但多個規模較小的派系,即使光天化日下也會互相廝殺。我們每天都見證著衝突造成的醜陋惡果。人們來到診所時,沒有了鼻子、耳朵、乳頭……甚至是身體其他部分。有個男子前來求診時,要用雙手扶著頭顱,防止它掉下來,因為他脖子兩邊都被斧頭砍傷,實在非常可怕。對於那些施襲者,互相廝殺似乎還不足夠,他們還要想盡辦法用最殘忍的方式消滅對方。他們使用自製的武器,如狼牙棒、斧頭,還有不同種類的刀。我曾經見過一群人會著一隻砍下來的人手在營地巡遊,就像拿著獎盃一樣。
 
那營地裡的國內流離失所者情況如何?
極度惡劣。他們來到機場時情況極度惡劣,現在也好不了多少。他們來到時一無所有,現在也是身無長物。當然,機場根本不適合設立這樣的營地。在距離跑道100米的地方,竟然容納了10萬人,他們隨處找地方棲息,包括被遺棄的飛機機翼底下,實在十分荒誕。在首數個星期,我覺得救援團隊就像在追趕一列愈開愈快的火車,每日看著情況愈來愈差。那裡沒有廁所,飲用水不足,營地沒人管理,甚麼都沒有。局勢不安全和營地人數快速增長,再加上無國界醫生是唯一在那裡工作的人道救援組織,令我們難以增加人手資源去應付他們的需要。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援助包括那些方面?
在營地裡,我們設有3個醫療站和一所備有60張病床的醫院,也會轉介病人到其他醫院接受外科護理。我們平均每天會進行1千次診症和接生10個嬰兒。自12月初以來,我們已治療超過1千名衝突傷者,他們主要是被大刀砍傷和受槍傷。其他在班吉的救援隊伍則在其他流離失所者營地和數個醫療中心工作。在這樣動盪的境況下工作實在非常困難,但我們必須改善我們所提供的護理。我認為我們需要將工作集中於精神健康護理。很多人目擊過極端的暴力,失去家人和朋友,自己又在走難。他們身心受創,內心充滿怨恨和復仇情緒。
 
其他機構至今做了甚麼應急工作?
聯合國首數星期的應急工作非常緩慢。工作來在太少太遲。機場的營地就在中非共和國首都,是最容易前往的營地。自一月初起這裡開始有救援物資和食物派發,但需求仍然龐大,應盡快作出更多回應。
 
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的安全情況怎樣?
有時流彈會射進營地,有時甚至會蓄意向營地開槍,有人因此死去,包括兒童。我們試過要趴在地上躲避子彈,也試過有武裝分子闖進診所來搜尋躲在裡面的回教徒。曾有數次我們要縮減隊伍規模,只能提供救命的醫療護理,那是個很困難的決定,因為你知道很多人仍然依賴我們的援助,然而情況實在太危險,我們必須要這樣做。不過這樣的情況時有發生,我們每天都要重新檢視安全情況。由於不同的持分者都了解到我們的使命,所以無國界醫生從來都沒有被視為攻擊目標。
 
流離失所者們有甚麼需要?
他們都驚惶失措。有些人的家園離機場只是咫尺之遙,但都不敢回去。他們清楚說明現在只有兩個選擇:在這個惡劣的環境中生存,或者被殺。但他們都很堅強,在這樣絕望的環境下仍努力維持一定程度的正常生活和私隱。他們當然希望和平來臨,可以平安回家,但除了這個願望外他們還有很多諸如飲用水、衛生設施、棲身之處、食物等基本需要。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衛生情況。因為若然繼續沒有廁所、洗澡間和飲用水供應,若3月底雨季來臨時,營地隨時要面對疫症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