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無國界醫生促請政府及衝突各方公開讉責針對平民和人道救援人員的襲擊

在博吉拉(Boguila)發生針對平民的殺戮和虐待事件後,無國界醫生縮減於中非共和國及鄰近國家項目的醫療工作。
 
4月26日,16名平民於博吉拉醫院被殺害,當中包括3名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為抗議這宗殘忍的暴力事件,無國界醫生將縮減於中非共和國及鄰近國家項目的工作,為期一周,期間只會提供緊急醫療護理。組織亦將評估員工的工作環境,以及事件對未來醫療工作潛在的持續影響。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凱恆金(Arjan HEHENKAMP)說:「我們促請中非共和國過渡政府,以及所有參與衝突的武裝組織,馬上公開讉責這宗可怕的襲擊。」 
 
凱恆金續稱:「我們要求所有武裝組織,對其控制地區上的居民負起責任,公開承諾約束旗下部隊,並尊重平民和人道救援人員。我們也要求過渡政府,在國際軍事部隊的支援下,依照授權行事,向居民提供他們急需的保護。」
 
無論是中非共和國過渡政府還是武裝組織代表,均沒有強烈讉責博吉拉的殺戮事件,以及在該國其他地區發生的同類暴力事件,無國界醫生對此表示震驚。衝突各方負起責任,公開表明針對這些襲擊的立場,是非常重要的。  
 
凱恆金說:「針對無國界醫生的襲擊,其實就是針對目前在該國其中一個最大型醫療組織的襲擊,在某些地區,我們更是唯一提供醫療護理的組織。我們繼續致力向中非共和國人民提供他們需要的醫療援助,但各方亦必須履行它們的責任。」
 
在過去18個月,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已多次成為暴力事件受害者,這些事件大多發生在博吉拉所在的瓦姆省(Ouham)。衛生部和其他國際人道組織的工作人員,亦曾是中非共和國暴力襲擊中的目標。
 
經過超過一年的衝突,中非共和國的人民繼續深陷於極端暴力事件、被迫流離失所和前所未見的醫療危機之中,國際社會及派駐該國的維和部隊對此仍漠不關心。
 
自2006年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博吉拉管理一所設有115張病床的醫院,向區內約4.5萬名居民提供基層及二層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隊伍同時在博吉拉一帶支援7個醫療站,提供基層護理,主要工作是治療瘧疾及轉介嚴重個案至醫院。隊伍每個月提供9,000至1.3萬宗診症,並治療5,000至1萬名瘧疾病人。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一直於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共有超過300名國際人員及超過2,000名當地員工在該國工作。無國界醫生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élé)、帕瓦(Paoua)、布里亞(Bria)及澤米奧(Zémio)設有7個常規項目,並於班吉(Bangui)、貝貝拉蒂(Berbérati)、博吉拉、博桑戈阿(Bossangoa)、班加蘇(Bangassou)和布卡蘭加(Bocaranga)設有6個緊急項目,並在該國西北部設有流動診所服務。無國界醫生隊伍亦向逃往乍得、喀麥隆及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中非共和國難民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