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無國界醫生在班加蘇武裝襲擊後展開應對

中非共和國東南部城鎮班加蘇(Bangassou)於1月3日受控於一個武裝組織。該國於去年12月27日舉行全國選舉,導致當地暴力衝突升溫;是次襲擊事件將令當地數以千計的民眾更難獲得基本醫療服務。

衝突發生後,無國界醫生團隊將12名傷者送往班加蘇地區大學醫院(Bangassou Reg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接受治療。組織自2014年起一直支援該醫院。

自去年12月21日以來,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已分別在中非共和國的博桑戈阿(Bossangoa)、班吉(Bangui)、班加蘇、班巴里(Bambari)和巴坦加福(Batangafo)治療了超過110名傷者。當中於12月28日,一輛運送人員的公共交通車輛在班巴里附近的格里馬里(Grimari)遭到槍擊,數人遇襲身亡,當中包括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

是次襲擊事件發生前、即1月2日,數以千計的居民逃離班加蘇,越過姆博穆河(Mbomou river),前往剛果民主共和國恩杜(Ndu)尋求庇護。無國界醫生在該國支援當地醫療中心,並正增加人手、藥物和疫苗供應,並繼續評估如何加強對恩杜流離失所者的醫療援助。

中非共和國舉行選舉不久後,部分民眾面對暴力及安全風險,無國界醫生的團隊繼續出動為當地有需要人群提供人道救援和醫療協助。因病人和醫護人員面對的安全風險也大幅增加,組織不得不減少或暫停部分項目,但仍致力維持大部分恆常醫療項目的運作。

無國界醫生呼籲所有武裝組織履行保護平民和人道工作者的責任,確保醫護人員可提供及時的醫療護理,並且不以醫療設施、救護車、醫護人員、病人以及照顧者為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