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無國界醫生為活在恐懼中的人民增加醫療護理

 
中非共和國政變發生三個月後,數以萬計的人無法得到基本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做出回應,持續增加醫療項目。無國界醫生在首都班吉(Bangui )北部博桑戈阿(Bossangoa)新增一個緊急醫療項目,員工每日進行300多次門診診症。無國界醫生亦在一些武裝人員所在的地區開設流動診所,為仍然藏身在叢林中的人們提供治療。
 
在博桑戈阿,一些醫護人員逃離他們的崗位,約15萬人急缺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正回應他們的需要。治療的重點為瘧疾、腹瀉、營養不良、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至今,53%在門診部門求診的五歲以下兒童,以及50%進行產前護理的孕婦,均被確診患有瘧疾。本周,無國界醫生開始設立一項為期兩個月的緊急行動,為政變以來博桑戈阿醫院無法獲得藥物的愛滋病患者提供抗愛滋病毒治療。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巴伊薩(Chury BAYSA)說:「在中非國家,由於藥品在政變期間被搶掠,大約有1.1萬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因為缺乏藥品而被迫中斷治療。這項行動反映了無國界醫生對於改善愛滋病感染者的健康狀況,減輕他們的痛苦和死亡率的持續承諾。」
 
衛生部官員估計政變發生以前大約有310名愛滋病病人在博桑戈阿醫院登記註冊,其中170名正接受抗愛滋病毒治療, 140名並未開始愛滋病毒治療。上兩周,88名病人向醫療人員要求藥物補充。
 
在巴坦加福西北部,當地人民與乍得的游牧部落在4月發生衝突,十多個村莊被燒毀,大約8,000人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設於當地的項目正派出隊伍評估情況。下周,工作人員將會在人群集中的地區設立流動診所,發放非糧食物資,包括蚊帳、毛毯及肥皂。
 
目前班吉(Bangui)已經相對恢復了平靜,無國界醫生剛剛結束了在社區醫院為期三個月的應急項目。無國界醫生為1,072名患者提供治療,其中36%人遭受槍傷,149名患者需要進行手術。政變期間逃離的醫療人員已經返回工作崗位,醫院運作恢復正常。手術室和消毒室配備完善,無國界醫生已預備足夠藥品,以防突發需要。
 
中非共和國的瘧疾高峰期即將到來,由於多數地區並沒有任何醫療服務,恐怕會令原已高企的死亡率再度攀升。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費爾登(Ellen van der VELDEN)說:,「中非共和國的健康狀況面臨巨大的挑戰,特別是在首都以外的地區,醫療系統持續多年脆弱不堪,可說是危機之上的另一個危機。現在最大的需求是獲得基本醫療護理,包括在醫療設施裡配備足夠的藥品。而將藥物進口並在全國範圍內分發是最大的阻礙。我們呼籲其他非政府組織,捐助組織以及聯合國前來幫助這裡的人民。」
 
自1996年起,無國界醫生開始在中非共和國進行工作,現時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ele)、帕瓦(Paoua)以及澤米奧(Zemio)開展項目。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