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無國界醫生要求班加蘇停火以運送緊急醫療物資

位於中非共和國姆博穆省的班加蘇(Bangassou, Mbomou Province)在5月13日早上爆發激烈戰鬥,無國界醫生促請衝突各方就停火達成共識,讓組織能接觸到對救命醫療護理有急切需要的傷者。
 
正在班加蘇的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副項目總管科戈(René Colgo)說:「在(周六)數小時內,無國界醫生在班加蘇醫院治理了21名傷者。我們的團隊意識到市內其他地方可能有更多傷者,因為這些地方正遭受炮轟,令傷者無法接觸到醫療護理。但此刻我們沒有可能對實際死傷數字有任何概念,因為激烈戰鬥令我們無法在市中心走動。」他續說:「我們要求目前參與在班加蘇這次戰鬥的各個單位就停火期達成共識,讓我們可以把傷者接走,並向當地人口提供最低限度的人道救援。」
 
班加蘇部分居民在近日逃離城市,但亦有部分人被困家中,或在其他地方避難,希望可以避過暴力。
 
在5月15日,無國界醫生一隊流動醫療隊成功向在班加蘇清真寺避難的人們,提供緊急醫療護理。內裡有250人,無國界醫生點算到當中有25名傷者。在槍擊迫使醫療隊撤退前,無國界醫生成功向當中10名傷者進行急救。其中五名傷者需要進行手術。組織當日在醫院亦治理了另外33名傷者。自周六早上起,一共69名傷者獲得治理。
 
無國界醫生十分擔心在班加蘇的平民。組織獲得確認一些在醫院和清真寺避難的流離失所者,獲轉送往一間教堂。當地的安全局勢仍然非常不穩定,人員仍聽到零星的槍聲。無國界醫生再度要求衝突各方容許調派緊急醫療物資予平民和傷者。
 
科戈說:「所有傷者都有獲得醫療護理的權利。平民不能成為攻擊目標,而戰事各方均有責任保障,如醫院、救護車等醫療設施及其人員的安全。」
 
中非共和國東部的衝突在近月加劇,在三月更蔓延至本來局勢較為穩定的姆博穆省。在上周一(5月8日),無國界醫生團隊在班加蘇醫院治理了12人,他們在聯合國部隊和一個武裝組織在距離班加蘇25公里的地方衝突時受傷。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致力為受武裝衝突、疫病、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以及受天然或人為災害影響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組織除了在中非共和國十多個地點進行救援行動外,亦自2014年起支援班加蘇醫院,和位於永戈豐戈(Yongofongo)、姆巴拉津(Mbalazine)和尼亞卡里(Niakari)的健康中心,為居住在姆博穆省的206,000人提供必需的醫療護理。由2017年1至3月,無國界醫生在班加蘇醫院理了約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