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無國界醫生譴責不斷針對平民的襲擊

回教社區在多個城鎮遭受威脅 被迫離開國家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指,過去數星期在中非共和國的極端暴力,已經達到無法忍受和前所未有的地步。所有平民百姓被困於極度兩極化的暴力,每天都要為前塞雷卡(ex-Seleka)和反巴拉卡(anti-Balaka)這兩個主要武裝組織所作出的殘忍行為而付出代價。
 
雖然今次武裝衝突十分複雜,所有社區都受到暴力影響,但最新發展之一是出現針對回教少數民族社區的集體報復。在許多城鎮,回教群體正被反巴拉卡武裝份子隔離和威脅,同時有數以萬計的回教徒已經離開國家,流亡到乍得或喀麥隆。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弗洛斯查(Martine FLOKSTRA)說:「平民仍不斷擔憂自己的性命,大都只能靠自己活下去。在西北部和班吉,我們正目睹針對回教少數民族的直接報復。我們很關注那些被反巴拉卡武裝份子圍困在村莊的回教社群的安危,以及很多回教家庭為求生存而被迫流亡的情況。」
 
在班吉,衝突和搶掠依然肆虐。僅在一月份,無國界醫生治療了超過1,650名來自兩個社群的傷者,他們的傷勢都是由直接的戰鬥造成。在卡斯特健康中心(Castor Health Centre),無國界醫生於上星期接收了91名被大刀砍傷或槍傷的病人。設於機場的營地現有10萬名基督教平民在尋求庇護,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在一月份共醫治了265名傷者,當中100人是在上周求診。在西北部,組織的救援隊伍至少在8個不同城鎮治療受傷的病人。
 
在西北部城鎮布卡(Bouca)、博桑戈阿(Bossangoa)、卡諾(Carnot)、貝貝拉蒂(Berberati)和巴奧羅(Baoro)的打鬥,已迫使回教人民離開家園。一個位於博祖姆(Bozoum)、共有2,500名成員的社區,在周三時逃離了村落。在布阿爾(Bouar),超過8,000人形同被囚禁,無法逃離針對他們的暴力。武裝組織阻止他們離開,而他們幾乎無法獲得任何醫療護理。
 
3萬名難民已經越過邊境到達乍得,另有一萬名難民則抵達喀麥隆。在班吉,回教家庭在機場、大清真寺或個別的流離失所者聚集處(如PK12聚集處)的隔離營地聚集,等待機會離開或期望獲得保護。
 
大部份的基督徒人口亦繼續受到影響,數千人仍然活在惶恐之中。衝突導致大批人民流離失所,數十萬人正在城鎮裡的宗教中心或班吉機場躲避,居住環境惡劣,亦不敢回家。
 
弗洛斯查說:「暴力對所有平民的影響已達到驚人的程度。濫殺和看來無法停止的暴力事件在最近幾個月繼續達到新高。以往的行動和現時的工作力度都不足以應對這場持續的危機。」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éle)、帕瓦(Paoua)及澤米奧(Zémio)管理7個常規項目,並在班吉、布阿爾、博祖姆、博桑戈阿、布卡、布里亞和貝貝拉蒂設有7個緊急救援項目。無國界醫生目前有超過200名國際救援人員及1,800名當地員工在中非共和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