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班吉醫院暴力事件

無國界醫生呼籲中非共和國的衝突各方,容許傷病者安全地獲得關鍵的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呼籲停止所有針對病人、平民,以及於班吉(Bangui)和全國醫療設施工作的醫護人員的暴力事件。
 
12月5日於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展開的新一輪暴力衝突,也影響到當地的醫療設施。上周四(12月5日),友誼醫院(Amitié Hospital)的員工和病人目睹武裝分子在醫院內進行當場處決。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克雷斯塔尼(Rosa CRESTANI)說:「上周四,我們的隊伍看到有12具屍體躺在醫院門前。」醫院員工因感到不安全而無心工作。友誼醫院仍有數名病人留院,但醫院本身已停止運作。一些醫院員工已前往社區醫院以支援該院的隊伍,部分傷者亦被轉介至該院。
 
當地情況非常緊張。病人、我們的員工和衛生部門員工被恐嚇和施壓。我們的隊伍有時要穿插在病人和武裝分子之間。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庫爾貝洛(Thomas CURBILLON)說:「我們繼續我們的工作,但社區醫院內發生的這次暴力事件是無法接受的,而且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這對治療造成嚴重影響,病人的護理被延遲,醫院員工亦要短暫離開崗位。」他續說:「此外,暴力事件意味很多傷者可能會避免到醫療設施。援助應該是中立、不偏不倚和獨立的,我們不能在各種威脅和暴力當中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強調,在中非共和國(包括班吉和全國各地)的衝突各方,必須尊重平民和醫療設施,亦必須容許傷病者一視同仁地獲得治療。無國界醫生呼籲禁止在醫療設施內的出現任何武裝人員,並停止攻擊和恐嚇病人、中非醫療人員和國際醫療人員。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醫療組織,獨立於任何勢力。我們的唯一目標是應對人民的醫療和人道需要。
 
無國界醫生在班吉的工作/截至2013年12月8日
社區醫院:在衝突爆發後數小時內,無國界醫生隊伍前往社區醫院提供援助,治療湧入的傷者。16名醫護人員正在急症室、外科部門和住院部門工作。自12月5日以來,隊伍治療了約260名傷者,大部分人是受到槍傷,或被砍刀或匕首砍傷。目前約有100人住院。隊伍進行了超過60宗手術。另一支外科隊伍即將到達當地支援無國界醫生和衛生部門隊伍。醫院已設立第二個手術室,並架起7個帳篷,以容納傷者和增加住院部的收納能力。紅十字會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隊伍以及多個家庭,已將約200具屍體送到醫院的停屍間。
 
加斯托婦產科中心(Castor Maternity Center):設有27張病床,以治療需要進行小型手術的輕傷傷者和孕婦。
 
針對1.5萬名聚集於機場和1.3萬名聚集於唐博斯科(Don Bosco)社區中心的流離失所者:向5歲以下兒童及孕婦提供醫療護理,並轉介傷者、醫療或外科緊急個案至加斯托婦產科中心、社區醫院或在班吉一所由非政府組織Emergency支援的兒科設施。無國界醫生亦設有供水站和廁所,供在唐博斯科區內的5,000至6,000名流離失所者使用。
 
無國界醫生向位於Boy-Rabe流離失所營地內的聖呂克(Saint Luc)診所,捐贈藥物和醫療物資。
 
無國界醫生在博桑戈阿(Bossangoa)的工作/截至2013年12月8日
 
過去兩天的激烈衝突導致28人死亡。包括23名國際救援人員的無國界醫生隊伍日以繼夜地工作,以應對醫療需要,並向區內超過3.7萬名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
 
21名槍傷及兩名受刀傷的病人,在博桑戈阿醫院接受治療。隊伍為16名重傷者進行手術,約60名病人留院。我們繼續醫療和衛生工作,包括為3.7萬名聚集在該市主教座堂和自由學校(Liberté School)內的流離失所者提供飲用水和興建廁所。同時,無國界醫生向聚集於數個地點的2,000名新來的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隊伍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合作,在城市外圍撿拾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