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 一名員工遇難 無國界醫生譴責班巴里槍擊事件殺害多名平民

中非共和國瓦卡(Ouaka)州格里馬里(Grimari)市發生槍擊事件,導致一輛公共卡車上多名乘客死亡,數人受傷,一名無國界醫生醫療人員傷重身亡。無國界醫生譴責殺害平民的行為。

我們的同事下班後,乘坐公共卡車從班巴里(Bambari)前往班吉(Bangui),途中突然遇上槍擊事件。所有傷者被送往格里馬里附近的一間醫院接受緊急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立即從班巴里派出醫療隊前往格里馬里,並提供適時的醫療援助,將包括我們同事在内的5名傷重患者轉移到附近位於班巴里鎮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不幸的是,我們的工作人員傷勢太重,最終不幸身亡。

無國界醫生項目副總管克雷(Marcella Kraay)指:「是次格里馬里的武裝事件,以及我們同事不幸遇害,再次清楚說明在中非共和國的暴力事件頻繁,造成人命傷亡。平民再次被迫陷入致命衝突,淪為無休止暴力事件的受害者。我們對同事的離世感到震驚和深切悲痛,並向其家人和朋友表示最深切的慰問。」

為尊重私隱,我們不能透露同事的身份,同時已將他的遺體移交給他在班吉的家人。

自12月中起,全國選舉過程激發新一輪暴力事件,波及中非共和國多個地區,尤其是西部地區,進一步影響民生。是次格里馬里襲擊事件再次證明,平民為持續不斷的暴力事件付出沉重代價。

在這個關鍵時刻,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繼續保持流動性,為國內人民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

在12月20日至30日期間,我們的醫療隊在博桑戈阿(Bossangoa)接收並治療了50多名需要手術護理的戰爭創傷傷者,在班吉治療了24名傷者,在班巴里則至少治療了12名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