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的無證入境者故事

在薩那市(Sana'a)無證入境者拘留中心收集得來的故事
也門  2013年6月23~25日
 
(一)圖爾多(Taju Hassane TURDO) 31歲
「我本來有美好的生活。我曾努力使我的家人過著和平健康的生活,我的孩子們也有充足的食物,生活得無憂無慮。但是我想幹一番事業,卻失去了我所擁有的一切。」圖爾多在離開埃塞俄比亞的時候被人口販子欺騙。那些人口販子說:「旅途很輕鬆,而且一旦到達沙地阿拉伯,你將會賺到很多錢。」於是圖爾多(Taju Hassane TURDO)不聽妻子的勸告,廉價賣出了一部分的牛,然後開始了旅途。他坐公共汽車到達了埃塞俄比亞的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並且從那裡再去到了東部城市爾達瓦(Dire Dawa),與人口販子匯合。
 
圖爾多(Taju Hassane TURDO)說:「在我們離開那個地方之前,他們叫我們打電話給家裡的人要錢,我們的家人把錢送來後,才離開這個城市。」先是從埃塞俄比亞到吉布提,然後坐船到也門。「在船上,人口販子一個接一個帶我們到船上。如果有人說話,就會遭到毆打。那些人口販子還會對女人做壞事,其中一人駕船的時候,另一個就會強暴女人,然後他們再換過來,之前駕船的人就會去強暴同一個女人。」
 
「當我們到達也門的海岸,有一個拿著槍的人口販子正等著我們。他會跟你要錢或者叫你讓親屬匯款給他們。如果你兩者都沒有,他就會折磨你,毆打你。」經過幾天的折磨,圖爾多和同伴終於在沒有支付任何贖金的情況下被釋放了。接著他們到了沙地阿拉伯,卻被沙地的士兵逮到並流放到沙漠裡,他們走了三天才到達主要道路,並從那裡到了薩那市。「我希望能沒有損傷、完好無缺地回家,我不想失去上帝賜予我的眼睛或手,我真的不想失去它們!」
 
(二)阿卜杜勒塞拉姆(Shukualah Hassen ABDULSELAM) 35歲
阿卜杜勒塞拉姆是在12月份和8個同伴一起離開艾瑟爾比亞的。從埃塞俄比亞前往吉布提的途上,他們沒有食物和水,在山裡席地而睡。在這次的旅途中,他們曾見到有人餓死,而當他們到達也門後,被人口販子關押和折磨了一個月。阿卜杜勒塞拉姆說:「我們晚上8點上船,早上兩點到達也門。我們就是在這裡遇到麻煩,因為那裡有壞人,他們把我們帶到他們的營地,然後折磨我們,弄斷我們的手,毆打我們。他們說:『叫人匯款!』其中一人在埃塞俄比亞有親屬,給了錢就被釋放了。如果你沒法付錢,就必死無疑。他們打斷了我的手,毆打我的背。我的朋友也被毆打得體無完膚,我們一起被關押了一個月。」
 
之後,他們靠乞討求生,又將工作賺取的金錢付了另一些答應帶他們到沙地阿拉伯的人口販子,但卻再一次受騙。他們曾多次嘗試靠自己的力量進入沙地阿拉伯,卻遭到沙地阿拉伯士兵毆打,最後無可奈何,決定回家。在薩那市,他們直接去到警察局並央求被逮捕回家,最後卻被關進拘留中心。
 
「我們到了警察局就直接跨進去,讓他們逮捕我們。我們是自願去那裡,在晚上10點就進了警察局。他們問我們要去哪里,我們回答說要回家,回到埃塞俄比亞。因為我們不理解他們的語言,於是我們嘗試著大哭起來。他們就問我們為甚麼要哭,我們說『因為我們找不到辦法回家。』我們是無證入境者,像狗一樣到處流浪,回家總比睡在大街上好。在家的話我們會在田努力工作,直至體力耗盡。」
 
(三)沙拉吉(Rumana Mohammed SIRAJI) 25歲
「我已經親眼見過也門的生活,所以我怎麼能讓那些想去也門的人啟程去也門呢?我自己又如何能離開也門呢?」沙拉吉和她丈夫以及一些鄰居在4年半前離開也門。他們想到沙地阿拉伯,期望生活得到改善。在也門的這些年也過得非常不容易。當他們到達也門的時候,沙拉吉其中一隻手臂出現問題,一直無法痊癒。帶著分別4歲和1歲的小孩,這個家庭已經沒有資源繼續生存下去,於是她的丈夫就決定去沙地阿拉伯試試運氣。「我不想死在這裡,我的丈夫也不在身旁,他去了沙地阿拉伯。他們在路上抓了他嗎?他在哪里?我都不知道。他是生還是死?我也不知道。」
 
一些幫助沙拉吉的也門人告訴她,在薩那市的拘留中心應該可以找到回家的辦法。直到沙拉吉被送往拘留所前,她在外的生活都很窘迫。「我的孩子們經歷著很艱苦的生活,我們遭受著極大挫折,在這裡最好的事情就是至少不用暴露在寒冷的天氣裡。」
 
地點
也門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