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無國界醫生救護車被流彈擊中

無國界醫生提醒必須尊重人道醫療活動

五月十一日,也門首都薩那發生的激烈衝突,無國界醫生一輛用來運送病人到手術設施的救護車被流彈擊中。

當示威者試圖遊行至前總理的辦公室時,親政府部隊和示威者之間的衝突引發了在科威特醫院(Kuwait Hospital)附近的激烈爭鬥。整個下午,無國界醫生的救護車從衝突現場轉介了近三十名需要手術護理的重傷病人到醫院及私人診所。大多數病人遭到槍傷,其中至少一人死亡。

當天晚上十點半,無國界醫生的救護車去到衝突地帶時,其中一輛被流彈擊中,在車上的醫護人員並無受傷。

無國界醫生也門國家代表喬杜里醫生(Dr. Vipul CHOWDHARY)說:「子彈從後窗射進車內,幸好當時車裡沒有病人,裡面的司機和護士沒有受傷。無國界醫生提醒衝突各方,絕對要尊重在薩那以及該國其他地區的人道醫療活動和人道工作者。」

五月十一日,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視察了薩那的醫療設施,包括公立醫院、私人診所,以及示威者設立的醫療中心,以便評估需要和提供醫療支援。無國界醫生繼續支援私人診所,捐贈醫療物資和藥物。十四名重傷病人於同日在診所接受手術。

從也門騷亂一開始,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就開始在薩那、塔伊茲(Ta'izz)、以及亞丁(Aden)工作,幫助醫療設施應對湧入的傷者。無國界醫生正捐贈醫療物資和藥物,培訓也門籍醫護人員,以及提供額外的救護車來轉介重傷病人到手術設施。

近日塔伊茲也爆發了激烈衝突,無國界醫生的救護車在星期日(五月八日)傍晚至星期一(五月九日)早上轉介了八名嚴重槍傷的傷者,其中五人死亡。

此外,無國界醫生繼續在薩達省(Saada)、哈傑省(Hajjah)、阿姆蘭省(Amran)、亞丁省和拉赫季省(Lahij),以及薩那市開展常規的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私人的國際組織,在全球超過六十五個國家提供人道醫療援助,工作地方包括象牙海岸、巴基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利比亞和蘇丹,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完全依靠私人捐款。

地點
也門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