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無國界醫生向納卡地區流徙人口提供心理支援

9月19日(二),阿塞拜疆(Azerbaijan)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多個地區發動襲擊。該地區自稱共和國,國際普遍承認其屬於阿塞拜疆,但長久以來當地居民主要為亞美尼亞族人。襲擊發生24小時後,一項停火協議達成,其後超過10萬名該區居民經位處該區與亞美尼亞邊境的拉欽走廊(Lachin corridor)前往亞美尼亞,而此前該走廊已被關閉10個月。

除了其他社會和醫療需求外,流離失所人士還急需心理健康支援。9 月 28 日(四),無國界醫生一支醫療隊在亞美尼亞南部休尼克(Syunik)省戈里斯(Goris)的登記中心開始接收病人。短短數天內,兩名心理學家已為超過200 人提供心理健康診症和心理急救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戈里斯的醫療隊長丹尼欣(Narine Danielyan)表示:「我們現時協助的是失去一切的人們。我們的方法涉及幾個步驟,包括建立信任、確保其福祉、為處於極度悲痛的人穩定情緒、提供實際援助、重建社會聯繫、提供調適策略,以及讓他們獲得其他資源和護理。」

無國界醫生所遇見的人往往因背負多件行李而疲憊不堪,他們也往往在尋找具體支援,或只想有人傾聽他們的故事和擔憂。大多數人都有心理健康問題,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觀察到,在他們應診的病人中,有人承受精神壓力、對未來感到茫然、震驚、拒絕、恐懼、憤怒、悲傷、睡眠障礙,還有人出現胃痛和頭痛等身體徵狀。然而談及人們可能長期承受的痛苦,這只是冰山一角。

丹尼欣說:「一名婦女向我們一再表示她希望立即回家,並請求我們的幫助。幾乎所有與我們交談的人都告訴我們,他們失去了摯親或遠房親戚。他們中大部分人都傷心欲絕,遭受嚴重心理困擾。」

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團隊將繼續跟進被安置在戈里斯接待中心附近的一些酒店或中心的病人,為他們提供心理健康治療。與此同時,我們團隊繼續積極評估不斷變化的需求,特別關注一般醫療護理、非傳染病人的持續護理,以及應對呼吸道感染等其他疾病。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