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今日的手術日程排得又是滿滿的。最後一項手術是骨折創傷支架固定手術,病人是一個八歲女孩。

早前於急症室接收她時,為她作簡短問症及身體檢查,得知她原來是蘇丹人,也是從蘇丹逃避衝突,遇上交通意外而受傷的。她左邊大腿前面所有皮膚組織都給削掉,露出肌肉、血管、神經線,與及多塊骨折碎片——簡單來說就是血肉模糊,情況十分惡劣。

意外早於一個多星期前已發生!地點位於蘇丹與南蘇丹的邊境。由於交通的困難、連日天雨關係,加上意外地點遠離我們醫院(註:無國界醫生的醫院是附近地區內唯一有手術設備應付此等病症的醫院),故此即使傷勢如此嚴重,女孩也未能夠及早接受治療。她的傷口已經出現嚴重的污染及細菌感染,故需為她進行緊急手術。

手術進行前,當地的同事問及意外經過及她的背景,答案令我們無不感到驚詫!

女孩本來跟家人居住於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衝突爆發後,她的父母及兄弟姊妹都被殺害;她頓時變成了小孤兒。為逃避衝突,女孩跟隨鄰里友人連夜乘坐一輛超載的貨車前來南蘇丹,但竟又不幸遇上嚴重意外!聽到如斯際遇,我雙眼都通紅了!這還不比「狗血」的連續劇更「狗血」嗎?假如並非親眼目睹,我怎能相信眼前這位只有八歲的女孩,經歷過怎麼樣的痛苦呢?

一直以為她的眼淚源自其傷口之痛,但肉體之痛,大概遠不及她內心的喪親之痛!

我忍著自己的淚水,不讓它們流下來,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告訴自己要竭盡所能把她的傷好好治理,讓她將來能好好走下去!

處理她的傷口殊不簡單。首先要把所有壞死的組織切除,清理掉躲藏在深處的感染性膿水,然後就是極具挑戰性的骨折外置式支架固定。

由於她的大腿骨出現複合性骨折(即骨骼出現多塊零碎的骨塊),位置又貼近膝蓋,我需要替她作跨膝支架固定術,即支架從她大腿骨跨越膝蓋伸延至小腿骨,以達至最穩定的效果。

我花了兩個多小時,小心翼翼地將每一口釘子鑽進去,並反覆調整支架,務求能還原最接近本來骨骼的形態。眼以為大功告成,誰知赫然發現近膝蓋的一節大腿骨還未回復到最佳位置。我承諾過要為她做到最好,故此即使累得很,我也堅持要再作調整,加裝釘子,重新調整支架,以把每一塊碎骨都鞏固起來。

好不容易又過了半個小時,成果真的能形容為「無懈可擊」,我與手術室的所有同事都一致認為這是最完美的。大家露出笑容來,我也才鬆下一口氣!

不過還未足夠!我們只是剛開始第一步!接下來就是反覆的傷口護理,以及將來為她作皮膚移植,還有漫長的復康治療、心理輔導等。

但我肯定,她一定能好好康復起來,昂然闊步走下去的!加油!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