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妙的腳法教導青少年認識愛滋病

近日狂熱的足球氣氛充斥著整個南非,想要置身事外實屬難事。本周世界盃將會進行四強賽事,雖然我從來都不是球迷,但亦開始對賽況產生興趣。

© Baikong MAMID

現在每當有賽事轉播,我就會緊貼在電視前,還在「足球星期五」穿上南非國家隊的球衣,但我仍未熟識球賽的規則! 最近我到訪一個位於開普敦外圍的城鎮卡雅利沙(Khayelitsha)。這裡人口超過五十萬,每三個成人就有一個感染愛滋病病毒。在世界盃期間探訪該鎮,讓我重新認識南非。儘管卡雅利沙的居民受到貧窮,以及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的威脅,但當地居民如常生活(卡雅利沙在科薩語 (Xhosa)的意思是「新的家園」。)當地居民用自己的方式慶祝生命和足球,就像近期在布林高(Bulumko)學校舉行的青年節一樣。 青年節由卡雅利沙青年論壇舉辦,並與無國界醫生、青年愛滋病會、施米利亞中心及其他社區機構合作。 數百名參加活動的兒童和青少年載歌載舞,並參與社區舞台劇和合唱團的表演。舉辦這些活動是希望青少年能更加關注愛滋病,並推廣在卡雅利沙的愛滋病預防項目和青年健康服務。這裡的青少年能夠獲得愛滋病諮詢和檢測服務、認識抗病毒治療和生殖健康,以及獲得支援,他們更可以學習到生活技能,以及透過草地足球計畫認識愛滋病。 我的視線被一個叫馬華烏莉的六歲女孩吸引著。在舞台上她按著節拍起舞,滿懷信心地展現她的舞姿,她成為了「萬人迷」。這位女孩小巧可愛,每一個舞步都閃耀著自信和天賦。她在眾多的表演者中獲得最熱烈的歡呼。青年愛滋病會的畢拉拿緊緊擁抱這個小女孩,流露出驕傲的眼神。 畢拉拿說:「青年愛滋病會致力為七至廿五歲的兒童及青年提供服務,防止他們受到愛滋病病毒感染,成效十分顯著。我深信為兒童及青年提供愛滋病資訊及生理健康教育,至關重要。我們為兒童及青年提供服務,因為他們就是未來,他們手握著沒有愛滋病的世界的鑰匙。」 我還把握機會跟無國界醫生卡雅利沙青年診所,來自巴西的加爾旺醫生交談。起初,我們談及她如何因巴西隊在第一場賽事的表現而感到失望,她指出無論身處何地,足球都是巴西人生活的一部分。 加爾旺醫生向我解釋舉辦青年節的重要,她說:「將愛滋病項目跟其他的青年服務連繫起來,對於預防感染愛滋病病毒是十分重要,特別是青年間的傳播。在卡雅利沙,兒童和青少年對愛滋病治療的依從性很低。很多病人都不到診所接受治療。我們需要教育家長和監護人,讓孩子明白持續治療及盡早尋求支援,對他們面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身分的重要。」 我很高興得知這些專為青年而設的項目,能夠為青年提供更多如何防治愛滋病的資訊,而明年的青年節將會在很多年輕人聚集的中心舉行。 現在,我希望夠在世界盃決賽舉行前,能夠擠出一些時間解開足球規則的謎團。有人願意教我嗎? 無國界醫生南非傳訊主任馬米
關於世界盃專題 在二零一零年六月七日至十四日南非世界盃期間,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將透過世界盃專題,與大家分享前線志願人員和員工的第一身體驗。 我們希望通過世界盃專題,帶領全球的觀眾從另一個角度關注首次在非洲舉辦的世界盃,以及分享非洲南部地區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病人掙扎求存的勵志 故事。 世界盃專題包括敘述、照片和短片,資料來自無國界醫生目前正提供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的國家,如馬拉維(Malawi)、南非、斯威士蘭 (Swaziland)、津巴布韋(Zimbabwe)及莫桑比克(Mozambique)等國家。 無國界醫生於七月二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愛滋病患者足球聯賽「中場盃」,亦會在世界盃專題為大家報道。 免責聲明︰ 世界盃專題的內容乃作者或受訪者的個人意見,並不屬於或不可引述為無國界醫生的觀點或立場。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