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德利卜: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於被空襲後關閉

敘利亞北部獲無國界醫生支援的一所醫院遭空襲。
 
1月29日早上10時20分,伊德利卜省(Idlib)沙拉喀布鎮(Saraqab City)的奧大(Owdai)醫院(亦稱為伊赫桑(Al Ihsan )醫院)兩度遭空襲。與無國界醫生聯絡的醫院管理者指,襲擊摧毀了醫院的部分建築。另有醫療人員指,空襲第一次擊中醫院的候診室,第二次則擊中停泊在醫院前地的一輛救護車。該醫院接收無國界醫生捐贈的急症室物資及藥物。
 
根據醫院管理人指,事發前約一小時,沙拉喀布鎮的市場遭空襲,11人因此喪生。正當醫院接收相關傷者時也遭受空襲,導致五人死亡,當中包括一個小孩;另有六人受傷,包括三名醫護人員。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的項目主管蒙鐵爾說:「這次事件反映敘利亞醫療救援正遭受襲擊的暴行。襲擊一個正在醫治新增病人的醫院是特別惡劣的行為,明顯違反了國際人道法。」
 
1月29日的空襲是過去十天內第二次涉及醫院的事件。1月21日,空襲擊中醫院出入口前的空地。爆炸震碎建築物的窗,並使發電機損壞,導致醫院被逼關閉三天。
 
奧大醫院現已無限期關閉。醫院被襲擊時,正逢伊德利卜東部鄉間及哈馬(Hama)東北部敘利亞人為逃離衝突而形成的大規模離散,導致醫療需求增加。數以萬計的家庭向北逃至土耳其邊境、伊德利卜北部和阿勒頗(Aleppo)西部的鄉郊。在寒冷的冬天裡,他們正住在擁擠的帳篷或臨時安置點。
 
蒙鐵爾說:「這區的人口正經歷新的考驗,醫療需求會因應增加。奧大醫院關閉將會對本已受苦的人們帶來嚴重的影響。」
 
奧大醫院設有18張床位,為伊德利卜省東部鄉郊沙拉喀布鎮的唯一一所公立醫院,服務著五萬人。在受襲前,醫院設有急症室和門診部,可進行普通外科及創傷手術,平均每月提供3,800次應診服務。
 
蒙鐵爾說:「雖然國際人道法清楚禁止襲擊醫療設施,惟該類型的襲擊於敘利亞仍經常發生,導致醫療服務嚴重受影響。」
 
2016年,32所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先後被轟炸或炮擊71次。而在2015年,我們記錄到敘利亞當地獲無國界醫生支援的63所醫院和診所,共被襲94 次。
 
----------------------------
 
無國界醫生於敘利亞北部營運五所醫療設施和三所流動診所、與五所設施建立合作伙伴關係,以及為敘利亞境内50所醫療設施提供遠程支援,相關設施座落於救援隊伍未能親自到達的地區。獲支援的設施內並沒有無國界醫生人員。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行動不包括被伊斯蘭國組織(Islamic State group)控制的地區,因為對方領導層未能確保救援人員的安全及能夠不偏不倚地工作。由於至今仍未獲許可,無國界醫生也未能在受敘利亞政府控制的地區工作。為確保獨立性及免於政治壓力,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政府資助。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