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人民急需援助

現今獨立人道救援組織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如何接觸到受戰亂及武裝衝突影響的人民。沒有一處地方比伊拉克更令人沮喪,自從一九九三年美軍入侵以來,無國界醫生多次於當地爭取有利的救援位置。不同的軍事及政治組織試圖濫用人道救援行動以達到政治目的,此舉令人道救援組織成為暴力襲擊目標,並削弱了無國界醫生及其他中立的人道組織提供援助的能力,難以回應平民的迫切需要。

二零零四年,發生人道救援人員被襲事,無國界醫生工作隊的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因而被迫撤離伊拉克的衝突地區。直至最近該區的暴力情況略為緩和,讓無國界醫生重新有機會,可再次進入伊拉克,直接提供醫療服務。二零零八年,無國界醫生於當地開展了幾個新項目。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和挪威難民會的國內流離失所監察中心(Internal Displacement Monitoring Centre)的資料,有四百萬人因伊拉克戰爭而流離失所,其中二百萬人仍然被困於伊拉克境內。過去十八個月裡,當地的安全稍為改善,整體暴力事件數字下降,並冒起了新的政治環境。縱使如此,當地情況並未明朗,很多人仍然活在暴力威脅的陰霾下。

炸彈襲擊及派系暴力事件不斷,導致很多死傷,需即時的醫療服務。除了各種創傷,當地一般醫療護理服務供應情況亦值得關注。伊拉克政府最近已開始發展醫療服務,但仍有很多不足,數以千計的人仍無法得到足夠的醫療服務,甚或任何醫療也沒有。這些都是長年缺乏醫療服務、尤其是基本醫療護理,以及醫療人員流失所致;很多醫療人員都因害怕暗殺及綁架而逃離該國。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約旦安曼開展手術項目,治理由伊拉克轉送來的戰爭傷者,另在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地區同樣設立手術項目,醫治被燒傷的傷者。項目亦為伊拉克的人員提供醫療和精神健康護理訓練,並為部分城市的醫院提供物資支援。

其中在安巴爾省和巴格達,無國界醫生支援衛生部八間醫院,為醫護人員提供培訓、支援精神健康輔導,並提供醫療物資。

在巴士拉,無國界醫生提供手術前和手術後護理的培訓,並計劃進一步評估南部地區的其他需要。在北部省份塔米姆省和尼尼微省,無國界醫生為五間醫院提供醫療物資,並支援緊急應變和預防傳染病的衛生教育推廣工作。無國界醫生亦為流徙到杜胡克的平民提供心理支援。

然而,這些援助只能去到少部分有需要的人士身上。單從傷者的傷勢複雜程度,還有耐多藥的細菌感染個案如此普遍,足以反映該國人道危機的嚴重性。

 

 二零零八年十大人道危機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