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前線的聲音:「請求支援—全體緊急集合」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萊奧甘(Léogâne)的沙蒂利醫院裡應對緊急情況,組織的項目統籌法德爾(Ahmed FADEL)描述了當時的迅速反應、團隊合作,以及激動的情緒。
 
已經是晚上10時過後了,在海地萊奧甘的無國界醫生沙蒂利醫院裡,一個兩歲大的孩子正在吸氧,他在一次頭部創傷後一直處於深度昏迷的狀態,他即將離開人世。兒科專家和兩個護士也束手無策,另一個護士溫柔地撫摸著他,讓他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然後他就無聲無色地走了。我們已經無法挽回他的性命,他的命運已經註定了。護士長的眼裡含著淚水,將他包裹好並帶到了他母親那裡。她自己也正在醫院接受治療。這一刻大家都沉默了。由於事情來得突然,片刻後她才意識到發生了甚麼事,然後開始淚如雨下,而在她身邊的醫護人員也尊重地保持沉默。在那一刻,世界仿佛停止了轉動,我們周圍的一切都靜止不動,除了那從我們臉頰上滾落下來的眼淚。
 
讓我先敍述事情的背景:那天一早……
那是星期二在萊奧甘一個美麗的、陽光明媚的早晨,在我面前的是一個滿滿的工作時間表:要與團隊開冗長的會議,討論我們的目的和目前為止達到了的目標,安排接下來一個月的事情,還要討論未來一年的主要工作策略。在這天要結束的時候,我們繞捷徑回基地。在我們經過一個住在臨時住所的家庭時,一個男人請求我們停下。我想他可能是要尋求醫療援助,所以我慶幸隨行還有一位醫生。事實上,他是想表達他的感激之情,感謝我們的工作,並給了我們一份小禮物:一個水果。回到基地,我們都因為這一個細小卻令人感動的舉動而感到高興,並與團隊分享了這件事。那個傍晚似乎都很愉快,或者至少我們是這麼認為。
 
下午7時45分,我聽到了遠處傳來的警報聲。在我還未有機會問清這是怎麼回事時,一個守衛已經急急忙忙地跑過來,告訴我們醫院的無線電剛收到了信息。有一個交通事故,導致一些輕傷。醫院的團隊應該有能力處理。幾分鐘後,晚上8時,兩個外科醫生,一個護士和麻醉師接到電話:他們需要進手術室幫忙。晚上8時25分,我被告知受傷的人數可能比我們剛剛開始預計的要多。
 
晚上8時33分,我到達醫院。有許多從政府衛生部門和海地紅十字會派來的卡車和救護車,在急救室外面排隊等候,到處都是受傷的人。擔架員都在超負荷工作,超過30個受傷的人剛剛抵達,還有更多的救護車還在路途上。
 
請求支援!
很快,我開始調動車輛,以騰出空間讓其他車輛停泊,然後前往急症室。到處都是等待著治療的傷者。外科醫生告訴我他們需要人手幫忙負責接管隨時會到達的傷者。我拿起我的電話想打給基地,結果卻發現團隊發來的幾十條訊息,問他們能否幫上忙。我回復他們:「情況緊急/許多人重傷/需要支援/全體緊急集合!」收到的答復是:「訊息收到,整個團隊正在趕來。」
 
我回到急症室的時候遇到了來自另一個組織的同事,她告訴我發生了甚麼事。原來是兩輛大貨車相撞了。兩輛車都擠滿了乘客,一個疊一個——肯定有60或70人受傷。事故就發生在加萊瑟爾(Gressier)附近,在太子港(Port-au-Prince)和萊奧甘(Léogâne)間的主要道路上。道路已經被封閉,以便疏散受傷人群和搬移貨車。這就意味著無國界醫生的沙蒂利醫院是唯一可供前往的醫療設施。
 
晚上8時38分,無國界醫生的車輛帶來了的我們的增援部隊──醫生、護士、助產士和後勤人員全體出動。整個國際救援人員團隊都已經來到,專注並堅定。「告訴我們現在的情況,並告訴我們需要做什麼!」我迅速地概括:「這裡的傷者共30個,有不同程度的傷害,還有更多的傷者正在途上。醫生,請協助急診醫生和外科醫生,遵從他們的指示。後勤人員跟我來。」當我見到另一批增援的隊伍──海地國籍的醫護人員到來,我差點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他們那時正在休息,但是一聽到這個新聞後就放下手裡的一切趕過來了。他們在這裡等待我發出指令,甚至還沒有給他們打電話他們就來了。
 
從那時候起,這裡就是一片繁忙之地,沒有壓力,沒有恐慌,空氣彌漫著積極向上的氣氛。每個人都知道的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周圍沒有大喊大叫,沒有奔波,只是行動。這種態度安撫了受傷的人們和他們在遠方焦急等待的親人們。大家都相信我們。
 
世界暫時停止了轉動
晚上10時30分,新一批傷者到達,這不是一個樂觀的情景。我們評估了狀況後,繼續抱著堅定和專業的態度,投身到工作中。大約在晚上11時,我們失去了幾個重傷的病人,目前為止共有四個。我們不能讓它影響我們,我們收拾好心情便繼續工作。
 
晚上11時15分,兩歲大的孩子在護士的輕柔照顧下死去。一片靜默。當護士把孩子傳到他母親手裡,讓她最後一次抱他,我看到了護士眼裡沉默的淚水。在那一刻,世界停止了轉動。
 
晚上11時30分,急症醫生令人欣慰地宣佈:「所有病人已經穩定下來,並準備移送到觀察室和臨時搭建的帳篷。」大家都行動起來了,此時,不管你是一名擔架員、外科醫生,甚至是一名非醫療工作人員,都一起幫助抬擔架。傷者陸陸續續被轉移到不同病房。
 
立即回家
已經是深夜了,在返回基地前,還要忙著清潔和整理地方。團隊回到車上,一直保持著沉默,我們都在交換著眼神。突然,我們中的一個自豪地開懷大笑:「夥計們」,有人喊道,「有43個人受傷,其中一半是重傷甚至面臨死亡的危險,我們救了他們!」有人回答道:「是的!我們做到了!」
 
之後我們都如釋重負,回去睡覺了,因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們還要跟進傷者的情況,並轉移一些傷者到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的醫院。我們還要與太平紳士確定死者的身份,還要接待和支援死者的家屬,沒有一件工作能讓醫院停下來。我還要為一個剛報到的兒科醫生作簡報,他剛剛到達就立刻投入到這場緊急事故。我已經知道我要對他說甚麼了:「謝謝你昨天所做的一切,謝謝你即將要做的一切,你該明白了,這就是無國界醫生的意義所在!」
 
從2010年開始,無國界醫生就在離海地首都太子港30多公里的萊奧甘(Léogâne)運作沙蒂利醫院。醫院一天24小時都提供免費的緊急醫療護理。
 
地點
海地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