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食物

來到剛果民主共和國,我驚喜地發現了許多此前沒有見過的植物,巨大的鱷梨樹和芒果樹,那是高大的喬木;還有咖啡樹,那是低矮的灌木。在地勢較低的地區,隨處可見棕櫚樹和椰子樹,由於氣候濕潤,在這些樹的樹幹上往往長出繁茂的蕨類植物和小灌木,看上去鬱鬱蔥蔥。這裡主要的糧食作物在海拔較高的地區是玉米和土豆,而在較低的山區,往往是木薯和香蕉。提到木薯,就不能不提到用木薯粉製成的一種充滿異國情調的食物——Fufu(芙芙)。 這是一種在中非和西非相當常見的食物,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地位大致相當於中國的米飯,幾乎是普通家庭每日必不可少的主食。

© Frick ZHOU

芙芙的形狀類似於白色或者黃色的麵團,分別由木薯粉或者玉米粉製作而成。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在一鍋燒開的水當中逐漸加入麵粉,然後用巨大的木勺反復攪拌,最後會形成一個均質的麵團,再用盤子將麵團盛出來,就可以上桌了,製作方法比起米飯來不知要簡單多少倍。有的時候,做好芙芙的上面還有一個較小的麵團,那個特別加出來的部分是用來招待特別尊貴客人的。 最正宗的食用芙芙方法是用手從揪下一拇指大小的一塊,然後浸入肉汁或者燉菜當中,木薯粉製作的芙芙較為黏稠粘牙,而玉米粉的芙芙比較有嚼勁。 如同大多數的主食一樣,芙芙本身是沒有什麼味道的,我曾經向當地員工請教是否可以按照每個人的口味喜好,在製作的時候混入一些鹽或者糖,他們告訴我因為麵粉的緣故,鹽和糖無法均勻的混在麵團當中,因此只能在吃的時候蘸上菜湯或者醬汁以增加口感。 坦率地說,芙芙味道不壞,只是吃多了容易引起積食,不易消化。初到的人不知底細,往往吃得過多,然後胃就會漲得難受。

© Frick ZHOU

根據網上的資料,起源於加納,因為製作簡易,很快它的製作方法就傳播到印度、多哥、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國家。芙芙最初被叫做「fufuo」這個名字來源於Twi語,是「白色」的意思。但是只有用木薯粉製成的才是接近白色,玉米粉製作的芙芙是黃色的。 一般情況下,人們就著番茄湯、棕櫚豆湯或者豆子湯食用芙芙。但是在流動醫療隊,我們往往就著肉湯一起吃,如果宰肉湯中加上番茄和大蒜,這樣口感會更好。有時候也會加上南瓜葉子或者木薯葉子烹飪而成的燉菜,味道好壞不敢擅自評論,但絕對是充滿異域風情的口味。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