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獲得較佳食物 死亡率可降低五成

無國界醫生一項在尼日爾(Niger)進行的研究顯示,高質素的營養食物是全球應對兒童死亡的一項重要元素。八大工業國(G8)需要確保脆弱的兒童能夠獲得合適的食物。

根據一項由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進行的研究初步顯示,西非國家尼日爾於二零一零年,大批幼童獲得營養豐富的補充食物後,兒童的死亡率降低了百分之五十。

這項令人鼓舞的發現再次突顯,國際捐助機構和決策者有需要將高質素的食物,作為兒童健康計劃的基石,尤其在營養不良肆虐的地區。

營養不良會削弱免疫系統,令兒童因感染瘧疾、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等疾病,而增加死亡的風險。將具質素的補充食物加進兒童必要的一攬子健康護理項目中,對於加大應對兒童的死亡,至關重要,項目還包括接種疫苗,以及為染上主要「致命疾病」的兒童提供有效的治療和預防。

八大工業國去年在加拿大慕斯科卡承諾,將於未來五年重新集中降低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目標是降至一九九零年水平的三分之二。無國界醫生表示,八大工業國本周在法國多維爾(Deauville)舉行的會議上,需要承諾確保脆弱兒童能夠獲得合適的食物。

無國界醫生尼日爾項目統籌德富爾尼(Isabelle DEFOURNY)醫生說︰「我們的預防策略是集中為六個月至兩歲的兒童提供營養上適合他們的食物,這是最為關鍵的階段,而並非等待他們的體重下跌才提供治療,我們發現此舉可以令兒童的死亡率降低一半。」她續說:「如果捐助機構和決策者是認真希望減低兒童死亡率,向兒童提供合適食物是必須列入,所有在『營養不良熱點』開展的兒科健康項目的標準元素。」

目前,全球約有一億九千五百萬名兒童正受營養不良影響。每年八百萬宗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個案中,至少三分之一是因為營養不良。

無國界醫生多年來一直在具質素的補充食物的基礎上,研究各種預防營養不良的措施,希望降低像非洲薩赫勒(Sahel)地區的各個「營養不良熱點」的死亡數字。薩赫勒地區是全球其中一個兒童死亡率最高的地方。位於薩赫勒地區的尼日爾,於二零一零年多次爆發嚴重食物和營養不良危機,當地政府與無國界醫生和尼日爾組織尼日爾健康論壇(Forum Santé Niger)合作,開展史上最大規模,特別為預防兒童營養不良而設計的補充食物分發計劃。

二零一零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隊伍在塔瓦省(Tahoua)、馬拉迪省(Maradi)和津德爾省(Zinder)的五個地區,向大約十五萬名六個月至兩歲的兒童,分發足夠三至六個月食用的即食糊,當中含有豐富的牛奶、礦物質和維他命。有些兒童也獲得了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分發的保護糧食配給(主要是穀物和加強混合麵粉)。隊伍亦會在進行食物分發的地區,為一般的兒科疾病提供兒科健康護理,當中包括瘧疾和急性營養不良,區內沒有接受營養補充食物的兒童也可獲得健康護理。

無國界醫生的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每月都會為數千名居住在食物分發地區的幼童進行調查,以監察幼童是否出現營養不良和其他疾病徵兆。需要醫療護理的兒童會被轉介到無國界醫生和其他合作組織在尼日爾的醫療設施。

年幼和成長中的兒童獲得了,按營養標準而度身訂造的糧食後,死亡率下降超過五成。

在馬拉迪省的馬達龍法(Madarounfa)地區,接受了營養豐富食物的兒童死亡率為每一萬人中,每天有二點二人死亡,而沒有接受補充食物的死亡率則是每一萬人中,每天有五點三人死亡。在馬拉迪省的吉丹魯姆吉(Guidan Roumji),死亡率是每一萬人中,每天有一點一人死亡,沒有接受補充食物的死亡率則是每一萬人中,每天有二點五人死亡。在津德爾省的米里亞市(Mirriah),兩組數字分別是每一萬人中,每天有一點二人死亡,以及每一萬人中,有三點二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營養顧問謝湲德醫生(Susan SHEPHERD)說:「為兒童提供高質素的營養食物,一直都是歐洲、拉丁美洲和美國,成功減低兒童患上營養不良和死亡項目的其中一項基本原則,就像接種疫苗一樣。」她續說:「是時候停止以不同標準來對待身處在多個營養不良熱點的兒童了。若投放適當資源到其他類似我們去年在尼日爾開展的項目,我們將可以拯救更多兒童的生命。」

墨西哥、泰國、美國和歐洲多國透過一些計劃,確保即使是最窮困家庭的孩子都能夠獲得奶和蛋等營養食物,此舉已經成功降低兒童在年幼時出現營養不良的機會和死亡率。但是很多沒有足夠食物的家庭,無法負擔來自動物的食物,這些食物含有高質素的蛋白質、脂肪和其他兒童的必需營養。各國推行的健康計劃必須能夠填補幼童不足的營養需要。

近年研發的新一代營養食物,是為最脆弱兒童的需要度身訂造,其用法簡單,使我們得已建立一套預防兒童死亡新標準。

除了預防營養不良的項目,無國界醫生於二零一零年與FORSANI和BEFEN/ALIMA組織合作,在六十四個基層醫療護理設施和九所在尼日爾塔瓦省、馬拉迪省和津德爾省的醫院,開展兒科和營養治療項目。約十五萬名營養不良兒童接受了治療,這個數字接近二零一零年該國營養不良兒童總量的一半,當中約二萬四千人留院治療,約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二的兒童經已出院。無國界醫生和多個合作組織亦為二十一萬六千三百三十名五歲以下的兒童,提供瘧疾個案,並進行了超過三十七萬次兒科診症和為一萬三千名兒童進行留院治療。

地點
尼日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