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金因資金不足否決多個愛滋病防治提案 並大幅推遲下一次撥款申請

以對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為宗旨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否決了一項有助遏止撒哈拉沙漠以南多個國家嚴重愛滋病問題的大規模提案。基金會同時決定將下一次各國申請基金的時間推遲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這將為提案遭拒的國家帶來一段相當危險的真空期。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這些決定將妨礙擴大愛滋病治療的規模,以及應用先進技術遏止病毒蔓延。

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專家已經意識到,及早進行治療是遏止愛滋病傳播的關鍵。例如,無國界醫生一項在萊索托(Lesotho)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發現,於早期接受治療的病人較晚期接受治療的個案,死亡個案減少百分之六十八、結核病和其他感染個案減少百分之二十七、能夠依從治療的個案增加百分之三十九。

然而,這些國家建議進行早期治療、落實世界衛生組織治療指引和加強遏止母嬰及成人傳播的提案卻遭到否決。

例如,基金會認為馬拉維(Malawi)遏止愛滋病傳播的提案規模過大。該提案集中透過為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婦女提供終生的抗病毒治療,以阻截母嬰傳播。他們同時亦計畫增加預算挽留醫護人員,並擴大男性自願割包皮計劃,以緩減愛滋病病毒傳播。而烏干達(Uganda)的提案亦同樣遭到否決,他們計畫大幅提升預防母嬰傳播的覆蓋率,目前比率不足百分之五十。

斯威士蘭(Swaziland)、莫桑比克(Mozambique)、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和津巴布韋(Zimbabwe)等情況相若的國家,其愛滋病問題嚴重。於二零一一年,他們將不會得到全球基金對愛滋病防治工作的額外撥款。

無國界醫生的科恩(Jennifer COHN)醫生說:「這些國家受愛滋病嚴重打撃,他們需要獲得機會來推行這些項目以緩解疫情的大量負擔。」她續說:「更重要的是這些國家必須確保將撥款投放到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中,並且也願承擔責任。但是若缺乏額外的撥款,這些國家將不能遏止愛滋病問題。」

無國界醫生呼籲全球基金的董事會重新考慮推遲下一輪撥款申請的決定。無國界醫生同時呼籲捐助國家確保有足夠的資助,填補因十月份補充會議捐款不足,而導致的八十三億美元財政赤字。意大利、荷蘭和瑞典等並未有提供支持的捐助國家,以及捐款未達到合理比例的國家,如德國,應立即撥款。

無國界醫生亦強調有迫切需要建立創新的資助機制,如設立金融交易稅,以支持全球基金和全球的健康服務。

地點
愛滋病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