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接種的組織忽略為難民兒童提供新疫苗

無國界醫生首次在南蘇丹使用肺炎球菌疫苗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伊達(Yida)難民營開始進行肺炎球菌的疫苗接種,警告全球疫苗接種的組織忽略為受危機影響的兒童提供新疫苗。
 
無國界醫生在計劃向伊達難民營的兒童進行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時,嘗試以可負擔的價格購買新疫苗時面對諸多阻礙,並難以應對那些將受衝突影響人群的需要排除在外的官僚政策。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疫苗政策顧問埃爾德(Kate ELDER)說:「難民兒童非常脆弱,容易患上那些有預防疫苗的疾病,但為何我們一直聽到全球疫苗接種的組織指這些孩子的問題與他們無關?我們應當不遺餘力地使難民兒童受惠於最新的疫苗,而不是讓他們在國際社會的盲點中長期受苦。」
 
較新的疫苗最初得到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GAVI)的支持引入到貧窮國家,但GAVI並沒有涵蓋難民和受危機影響的群體,忽略了大量未得到回應的需求。另外,GAVI並沒有系統地為在衝突地區工作的人道組織,提供能夠與GAVI商討折扣價格的機制。儘管已向有關的單位,包括生產這些新疫苗的藥廠葛蘭素(GlaxoSmithKline)和輝瑞(Pfizer),以及GAVI提出要求,但他們並沒有為無國界醫生等人道組織,設立一個低廉的全球價格。
 
2011年6月,蘇丹喀土穆政府與反政府組織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在南科爾多凡省(South Kordofan)爆發衝突,蘇丹難民開始湧過邊境到南蘇丹。去年夏季正值危機的高峰期﹐無國界醫生在伊達難民營的醫院,因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兒童的死亡率很高,肺炎是其中一個導致死亡的主因。難民營的環境令兒童特別容易感染肺炎球菌,這是最普遍引致肺炎的細菌,因為擠迫和暴露在多種菌株下,使感染風險增加。
 
無國界醫生駐伊達項目統籌蘭德曼(Audrey LANDMANN)說:「去年伊達的情況極其惡劣,兒童死於的疾病是有預防疫苗的。」
 
無國界醫生認為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PCV),能夠使伊達的死亡率大幅下降。這幾乎是首次在難民營中使用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亦是南蘇丹的首次。
 
無國界醫生於2012年9月開始為伊達難民營採購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但由於漫長的協商過程和國際採購法例的限制,造成嚴重的延誤。疫苗製造商提出特設的捐贈,然而無國界醫生嘗試避免接受捐贈,因為組織正尋求一個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以便日後能迅速應對相類似的情況。無國界醫生最終能以較低的價格從葛蘭素取得疫苗,但延誤令疫苗接種計劃要在充滿後勤挑戰的雨季進行。
 
無國界醫生巴黎行動中心副總監埃爾德醫生(Greg ELDER)說:「我們已經花了4年時間尋求一個常規的方法,以可負擔的價格獲取較新的疫苗,讓我們在需要時可以迅速行動,但我們沒有為難民而設的解決方案。我們需要藥廠和GAVI讓人道組織,以最低的價格獲得較新的疫苗。我們能挽救危機中的年輕生命,就讓我們去做。」
 
自2011年10月,無國界醫生一直在伊達工作,目前在當地開辦一個基層醫療中心(每月平均進行一萬次診症),一家有60張病床的醫院,一個營養不良治療部,以及在整個難民營工作的流動醫療隊。無國界醫生也有參與飲用水供應和公共廁所的建設。由2012年5月至2013年5月,無國界醫生在伊達治療了近3,000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
 
無國界醫生自1983起一直在該地區工作,目前為南蘇丹共和國。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10個省的其中6個工作,應對各種緊急情況,例如大規模的人民流徒,難民湧入,營養不良危機,以及霍亂和瘧疾的爆發,組織也提供基本及專科的醫療護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