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死闖歐洲︰細看厄立特里亞人尋求安全的絶望旅程

無國界醫生於2月27日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數以萬計厄立特里亞人跨越沙漠和海洋遠赴歐洲的危險旅途,正是一個展示管制性移民政策如何對離鄉別井尋求安全的人,帶來災難影響的驚人例子。《冒死闖歐洲:尋求安全的厄立特里亞人(按此下載;只有英文版)根據從這個面積細小但高度軍事化的東非國家逃出的難民的第一身見證編撰而成。據報厄立特里亞國內缺乏自由,而且過去數年以至數十年來一直強制徵兵。逃離者都面臨被圍捕、監禁、折磨甚至殺害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凱恆金(Arjan Hehenkamp)說︰「九成由陸路及水路成功逃至歐洲的厄立特里亞人都得到了庇護。儘管歐洲各國政府承認他們的庇護聲請屬實,但仍用盡方法防止他們以及其他尋求庇護的難民到達歐盟海岸。」
 
無國界醫生隊伍每天都見證著愈趨約束性的移民管理取態,造成悲慘的醫療和人道後果。以厄立特里亞人為例,無國界醫生在埃塞俄比亞、利比亞及地中海項目中直接協助厄立特里亞難民的隊伍,所目睹他們的健康狀況,包括身上深深的疤痕、傷口以及嚴重的心理疾病,均與他們親口所述的相符合。
 
隊伍看到難民被困於埃塞俄比亞難民營的絕望,他們完全依靠援助生存。在蘇丹,保護和援助本已不足,而厄立特里亞人更冒著在該國被拘留和驅逐回厄立特里亞的風險,但他們都不想坐以待斃,很多人覺得別無選擇,只能冒著遭受肉體、心理和性暴力、在利比亞被肆意拘留和驅逐出境,以及兇險渡海旅途的風險,希望最終可到達歐洲,得到安全和自由。
 
2015年橫越地中海的難民中,厄立特里亞難民為數最多,共有39,162名男女及兒童難民抵達意大利。2016年,厄立特里亞人佔次席,有20,718名從超載的藍色木製漁船上獲救,並帶到歐洲。
 
歐盟並沒有為尋求國際庇護的難民開拓安全和合法路線,而是與厄立特里亞、利比亞、蘇丹及埃塞俄比亞加強合作,防範厄立特里亞人離國,以及經該些國家過境到達歐洲。歐盟試圖通過鞏固國界及加強邊界拘留設施來遏制入境,難民別無選擇,唯有支付人蛇以偷運他們通過檢查站、越過邊境、通過圍欄、逃出監獄,最終在地中海登上船隻。
 
每位在無國界醫生地中海搜救船上接受組織隊伍訪問的厄立特里亞人,都報稱在旅程中的多個地點遭受到或目擊嚴重暴力行為,包括酷刑對待。每位受訪者均表示他們曾受到某種形式的囚禁,而當中過半都報稱曾親眼目睹同行的難民、尋求庇護者或移民者死亡,而死因大多出於暴力。每位接受無國界醫生訪問的厄立特里亞婦女,都親自經歷或認識有人曾遭受性暴力,包括被強姦。
 
凱恆金說︰「歐盟、歐盟成員國和其他國家政府必須開設渠道,讓厄立特里亞人以及所有逃避衝突和迫害的人得到安全及保護。管理移民人口的努力,不應體現於對不安全國家的邊境管制,或作出以防止難民入境為條件的資金援助。尋求保護的人絕不能被遺棄或被困在不安全的地方,迫使他們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犯險踏上逃亡之旅。遏制不是答案,移民政策不應設計令人或迫使人陷入險境。可惜,目前的政策偏偏如是。」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