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敘利亞記(1)村落被轟炸的那天

 
空襲和衝突進佔了敘利亞的日常生活
 
莫薩(Alisa MOSA)躺在敘利亞北部的一家醫院的病床上。她的腳被紗布包裹著。她感到很憤怒和絕望,她很想要說出她的經歷。「當時是上午5時。他們發射導彈,我的房子被徹底摧毀了。我有4個孩子死了,我自己則受了傷。我的一個女兒和丈夫倖存下來。」莫薩發誓,永不會回到阿勒頗(Aleppo),這是敘利亞北部的一個城市,幾天前,她還在那裡居住。她希望這個世界知道是空襲徹底毀滅了她的家庭,但她不想拍照,因為她害怕身份被揭露。
 
對於無國界醫生設於阿勒頗省反對派控制地區的醫院而言,這種故事十分普遍。在病房中,受傷的平民可能會躺在參與衝突的人旁邊,這反映了醫院外的世界,所有人都成為了戰爭的受害者。
 
莫薩的對面病房,有一名老婦人正從手術中康復過來,她在過馬路時被槍擊,胃部中了槍。阿爾賈珊(NORA ALJASSEM)說︰「我當時在阿勒頗市,到處都有衝突。我當時在街上被槍擊。」
 
敘利亞北部的醫療系統自戰事開展後就已經崩潰,人們愈來愈難獲得醫療護理。孕婦以往在醫院分娩,但現在只能在家中分娩,並因為在戰爭中生活所帶來的壓力,造成很多早產嬰兒個案。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和高血壓,幾乎沒有可能獲得藥物或所需要的護理。他們都是敘利亞衝突的無聲受害者。
 
Tayara(阿拉伯語、意即「飛機」),這個字經常掛在這個地區的人們嘴邊,空襲和衝突進佔了這裡的日常生活。自戰爭於兩年多前爆發以來,約425萬敘利亞人在國內流離失所。
 
在阿勒頗省,接壤土耳其邊境的一帶,有一萬敘利亞人在一個營地生活,他們正等待著機會越過邊境進入土耳其。在其中一個帳篷,一群敘利亞人坐著享用扁豆湯和炒雞蛋時,談論著將來。
 
穆斯塔法說︰「我們或許可以到土耳其,休息一下。」他把青椒沾了一些鹽,續說︰「那裡將比這裡好,肯定的。這裡的情況非常糟糕。」他轉身問鄰居:「太太,你認為呢?」
 
那婦人說︰「願主的旨意而行。」
穆斯塔法問︰「但是,你不認為土耳其會比這裡好嗎?」
 「當然,那裡會較好。」
 
在他們旁邊的穆罕默德保持沉默,只抽著煙。自從一次空襲摧毀他孩子的學校和鄰居的家後,他就逃離了阿勒頗市,來到了這個營地。穆罕默德說︰「當我走出來的時候,有很多灰塵,我什麼也看不見。我去了找我的孩子。當塵雲消散後,我們找到孩子,並帶他們離開。」他激動地補充說︰「他們針對平民。他們攻擊學校、麵包生產線和清真寺。」
 
穆罕默德並不是他的真名。雖然他不介意被拍攝,但他不希望披露他的名字。他的憂慮並非源自內戰,而是20年前。他表示自1993年以來,他一直生活在恐懼中。他說︰「當時,我和朋友正在交談,這是有關政治的討論。」穆罕默德說︰「我的意見被呈報,我被關進了監獄11年。」他最終於2004年重獲自由。穆罕默德重複地說︰「11年了。11年來政府都不允許我見家人。11年來就只有幾個字。」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