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研究結果顯示 測試中的伊波拉藥物對部分病人呈正面作用

一項針對測試中藥物法匹拉韋(favipiravir)的臨床測試研究結果指出,法匹拉韋能夠降低血液中伊波拉病毒量較低的病人的死亡率,但對於病毒載量較高及病情嚴重的病人則沒有效用。
 
這項仍在繼續的臨床測試,由法國研究機構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領導,於2014年12月17日開始在無國界醫生於幾內亞蓋凱杜(Guéckédou)的伊波拉治療中心進行,那裡正是目前疫情最先爆發的地點。此後測試擴大至包括同樣在幾內亞的恩澤雷科雷(Nzérékoré)和馬薩塔(Macenta)治療中心的病人。
 
為無國界醫生領導這次測試的安捷倫斯醫生(Dr. Annick Antierens)說:「我們的病人在決定是否參與測試之前,會先獲得有關這種藥物和這次測試的詳盡解說。」他續道:「當然,任何決定不接受測試的病人將不會獲得測試中的治療,但他們將可獲得所有其他的支援性護理。」
 
截至目前為止,所有蓋凱杜的病人都願意接受測試。在蓋凱杜工作的無國界醫生護士德默勒(Julien Demeuldre)說:「很多病人甚至為能夠參與而感到自豪。全球都在等待著一種抗伊波拉的藥物,而病人們對於能夠幫忙都感到自豪。不過同時,他們沒有過份樂觀或者抱有不切實際的指望。他們知道,無論有沒有測試中的藥物,感染了伊波拉就有一定的風險會死去。」
 
無國界醫生在蓋凱杜的醫療人員亦因他們的治療中心能夠參與臨床測試而引以為榮,同時對於測試持務實態度。德默勒說:「我們看到治療對一些病人有作用,但對另一些則沒有。有些人康復,有些人死去。我們還未知道箇中原因。」
 
今天,INSERM提出了一項解釋:對於血液中伊波拉病毒量相對較低的病人來說,法匹拉韋能夠帶來變化,把這組病人的死亡率降低一半,從30%降至15%。但對於病毒量較高的病人和幼童來說,這種測試中藥物則沒有效用。
 
無國界醫生的安捷倫斯醫生說:「很明顯我們需要更多研究。這些只是暫時的結果,需要進一步確定,而且研究仍在繼續。對於一大部分的病人來說──也就是那些病情最嚴重的病人──這不是好消息。法匹拉韋顯然不是靈丹妙藥。」
 
法匹拉韋的測試將繼續在幾內亞進行,但同時亦有其他針對伊波拉的研究正在進行。在無國界醫生於科納克里(Conakry)的伊波拉治療中心,一項讓病人獲取成年志願康復者血漿內對伊波拉病毒抗體的測試正在進行。另外在二月底,無國界醫生亦將在幾內亞展開一項對於測試中的伊波拉疫苗的研究。
 
地點
幾內亞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