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黎波里:拘留中心內針對難民和移民暴力頻仍 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工作

利比亞的黎波里市內兩個拘留中心一再發生針對難民和移民的暴力事件,無國界醫生今天宣佈暫停在馬巴尼(Mabani)和阿布薩利姆(Abu Salim)拘留中心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利比亞的項目總管柳天蕙(Beatrice Lau)說:

這個決定相當艱難,因為我們不能再留在拘留中心工作,我們知道裡面的人每天都承受痛苦煎熬。但是暴力持續發生,對難民和移民構成嚴重傷害,而我們的工作人員面對的安全風險亦已超出可以接受的水平。如果暴力未能平息,情況亦未見改善,無國界醫生便不能在設施內提供人道醫療護理。

自今年2月起,拘留中心內發生的虐待和暴力事件不斷上升,在短短一星期內,無國界醫生團隊便已經目擊和接到至少三宗暴力事件的報告,受害者均承受嚴重的身體和心理傷害。

在6月17日,我們進入了馬巴尼拘留中心,該處用作「收容和遣返」移民,環境極之擠迫,估計收押至少2,000人。無國界醫生團隊目擊警衛的暴力行徑,有人嘗試離開營房接受我們診治,竟遭警衛無差別毆打。

無國界醫生團隊收到報告,指前一晚的氣氛變得緊張,繼而引發大規模的暴力事件。移民、難民和看守人員均告受傷。無國界醫生治療了19名遭到毆打的傷者,他們身受骨折、刀傷、擦傷和鈍器創傷。一名兒童無人看管,腳踝遭到嚴重創傷,無法行走。亦有人談及警衛對人施加身體和言語虐待。 

無國界醫生團隊接到報告,指有人在6月13日使用自動武器,向阿布薩利姆拘留中心的人士開火,造成多人傷亡。事件發生後七天,無國界醫生團隊被拒絕進入拘留中心,中心內或有重傷傷者和病情危急的病人,他們無法取得治療,情況令人擔憂。

2021年年初至今*,暴力越趨頻繁,利比亞海岸警衛隊得到歐盟資助,在海上攔截難民、移民和尋求庇護者,被攔截人數大幅增加。他們被強行遣送到利比亞,並扣押在拘留中心。截至6月19日,已有超過14,000人遭到攔截並遣返利比亞,人數已超越2020年全年數字。

中心目前人滿為患,本來已惡劣的生活環境更每況愈下。大部分拘留中心均缺乏通風和自然光源。有些拘留中心環境非常擠迫,四人只能共用一平方米的空間,人們被迫輪流躺下休息。人們亦無法持續取得清潔食水和使用衛生設施。

移民和難民得不到足夠的糧食,每天只有一、兩頓小餐裹腹,每餐只有一小塊麵包和芝士,或一盤分予多人食用的通心粉。無國界醫生發現,由於缺乏食物,人們有時會靠服藥來降低飢餓感。有婦女因為缺乏有營養的食物,無法生產母乳餵哺嬰兒。一名婦女告訴無國界醫生團隊,她非常渴望餵哺只有五天大的嬰兒,於是她試著用固體食物餵哺嬰兒,以免嬰兒挨餓。

拘留中心的條件極不人道,氣氛緊張,警衛和遭到任意拘留的人士之間不時發生暴力衝突。

無國界醫生呼籲停止暴力,並改善馬巴尼和阿布薩利姆拘留中心內難民和移民的生活條件。無國界醫生再次促請利比亞結束長期實行的任意拘留措施,並立即從利比亞撤離生命受威脅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當中包括拘留中心內的人士。

無國界醫生的項目經理費爾登(Ellen van der Velden)說:

我們的同事耳聞目睹扣押在拘留中心的人士生活條件苛刻,裡面的男女和兒童目前遭到虐待,承受危及性命的風險。接受歐盟資助的利比亞海岸警衛隊不應再在海上攔截和強迫移民返回利比亞。他們不應被關押在拘留中心。拘留中心內的暴力必須停止,所有被困於非人道條件下的人必須得到釋放。

*詳情請按此了解更多(只有英文版)

-------------------------------------------------- 

無國界醫生自2016年起在利比亞的拘留中心工作,提供基本醫療保健和社會心理服務。無國界醫生團隊識別弱勢人群,並將需要專科護理的病人轉介到利比亞各地的醫院。我們在祖瓦拉(Zuwara)設立了一個新項目,專為難民和移民群體提供醫療、社會心理和庇護服務。在巴尼瓦利德(Bani Walid),我們的團隊提供基本醫療保健和醫療轉診服務,援助逃離囚禁的難民和移民,以及酷刑和人口販賣的受害者。無國界醫生向國家疾病控制中心管理的利比亞國家結核病計劃提供技術支援,並在米蘇拉塔(Misrata)展開結核病計劃。

2021年上半年,在的黎波里拘留中心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團隊為8,920名病人提供醫療護理,進行醫療諮詢達9,248次,並轉介了405名病人到市內其他醫院就診。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