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在米蘇拉塔的創傷外科服務

在利比亞西部的港口城市米蘇拉塔(Mistrata),一切看似回復正常。自反政府派系重新奪回米蘇拉塔後,船隻定期由反政府派系認定的首都班加西(Benghazi)的東部城市運來物資,店鋪亦恢復營業。

被圍困近三個月後,米蘇拉塔市中心的衝突已經結束。前線已退後至城外。儘管該區的情況較無國界醫生首支隊伍,於四月十八日抵達時已經有所轉變,但附近的炸彈襲擊依然持續,並造成大批受害者。於六月十日,在城市西部發生的激烈衝突導致一百五十人受傷,其中五十一人傷勢嚴重。

於襲擊當日,在卡蘇爾艾哈邁(Kasr Ahmed)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外科隊伍治療了三十三名來自達夫亞(Dafnya)的病人。其他傷者在市內的創傷醫院──艾爾希克邁(Al Hikma)醫院和阿巴德(Abbad)醫院接受治療。長達數月的圍困造成巨大破壞,其中一個中央藥庫,只剩下頹垣敗瓦。然而,市內仍然有醫療設施和基礎設施。

當地有非常特定的醫療需要,例如以救護車轉介病人的系統混亂,傷病往往由缺乏適當醫療支援的一般車輛送到醫院。

為應對這些問題,無國界醫生在靠近前線,具有較先進設備的醫療站,與利比亞的醫療隊伍合作,為需要轉介到醫院的傷者先穩定傷勢。具體而言,包括提升醫療站的醫療設備、培訓員工為傷者穩定情況,以及配備救護車和無線電通訊設備。

於六月十日,二十六名戰傷病人在達夫亞具有較先進設備的醫療站獲穩定傷勢後,直接送到卡蘇爾艾哈邁醫院。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為他們提供治療,亦在鄰近米蘇拉塔的地方進行創傷外科護理。如同在其他發生衝突的地方一樣,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經為當地的人員提供此類外科護理的培練。

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諾特(David NOTT)說:「我為他們提供創傷外科護理的訓練,因為當地的醫療人員很少這方面的經驗。」午飯休息時,諾特利用儲存在USB記憶體的大量資料和影片,為約四十名卡蘇爾艾哈邁醫院的工作人員,包括外科醫生、醫生、麻醉科醫生以和醫科學生提供培訓,示範初步創傷處理和組織外科治療。培訓需要三個星期,即諾特的任務期。

除了創傷外科,無國界醫生還為圍城期間接受緊急治療的病人,尤其是在阿巴德(Abbad)醫院接受治療的,再進行翻修外科和植皮手術。無國界醫生也在卡蘇爾艾哈邁醫院提供緊急外科護理。提升這所設施的應付能力是一大挑戰,不少居民逃到鄰近地區,因為這裡較少衝突。

無國界醫生在當地開展救援項目時面對多項挑戰。首先,水路是運送物資的唯一可靠路線。陸上路線穿越衝突前線,難以通過。因此救援隊伍、醫療和救援物資都要用船隻從馬耳他(Malta)出發。航程需要近三十六小時。

當地亦缺乏護理人員。無國界醫生在米蘇拉塔的項目主管伊斯梅爾(Fouad ISMAEL)說:「大部分護士、衛生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都是外籍人士,他們來自菲律賓、巴基斯坦、埃及和其他地方。」她續說:「戰爭爆發時他們逃離利比亞。」自願的醫科學生在接受無國界醫生提供的基本護理培訓後,填補護士的空缺,特別是記錄和監察維生指標。

雖然米蘇拉塔遭到圍困,加上持續不斷的襲擊,但當地居民卻出乎意料地團結互助。伊斯梅爾說:「有一天,我們卸下載滿整艘船的物資時,義工上前幫忙處理。」她續說:「他們工作勤快,為我們尋找貨櫃。他們都想在人道救援中出一分力。」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