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數以百計被困的黎波里的入境者急需援助和保護

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的黎波里數以百計的脆弱入境者和難民,正在惡劣環境下生活,他們缺乏妥善的醫療護理和保護。無國界醫生已開始向兩個外藉的流離失所者社群提供基本醫療護理,他們急需保護和援助。

其中一個社群約有一千名難名和入境者,他們在的黎波里一個荒廢的軍事基地及其周邊的船隻上棲息,而另一個有二百人的社群則自的黎波里南部地區爆發衝突後,在一個農田內棲息。

無國界醫生的黎波里緊急項目統籌伯勒斯(Simon BURROUGHS)說:「他們大都因自己的國家發生暴力衝突而逃走,例如索馬里、蘇丹或其他非洲國家。」他續說:「部分來到這些臨時營地的人,是為了尋找方法坐船前往歐洲,其他人則是為了逃離自己國家的衝突,而來到的黎波里尋求庇護。現在他們全都被困,無處可逃。」

無國界醫生正在這兩個地區提供醫療診症服務,並正計劃派發清潔的飲用水和衛生用品。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雷斯醫生(Dr. Paulo REIS)說:「很多人患上呼吸道感染、皮膚病和腸胃病。」他續說:「這些醫療問題與非常惡劣的生活環境有關。大部分我們所處理的醫療問題亦與壓力有關,包括有人晚上因為極度和持續的恐懼,而難以入睡。

有病人表示他們未能離開臨時營地,因為他們害怕在市內會被騷擾、毆打或拘捕。他們又向無國界醫生醫療隊表示,他們曾經受到身分不明的武裝分子威嚇。一些逗留在農田的入境者被命令立即離開。

當地政府、聯合國難民署和國際移民組織(the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for Migration)需要確保被困於的黎波里及其周邊地區的難民和入境者,獲得保護和基本需要。

無國界醫生在突尼斯和意大利南部為難民和入境者提供援助,我們強調國際邊境一定要保持開放;鄰近國家和歐洲各國政府都必須確保難民和入境者能夠按程序申請庇護,以及得到人道的收容環境。

在的黎波里,無國界醫生繼續按有需為人手緊張的醫療設施提供支援和醫療物資。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和外科隊伍現正在的黎波里的中央醫院(Central Hospital)和本阿舒爾診所(the Ben Ashour clinic),支援利比亞的醫護人員。一艘載有超過十噸醫療和後勤物資的船隻,於八月三十日抵達的黎波里。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一直在利比亞工作,目前正在班加西(Benghazi)、米蘇拉塔(Misrata)、耶夫蘭 (Yefren)、扎維耶(Zawiyah)、濟坦(Zintan)和茲利坦(Zlitan)提供不偏不倚的醫療和人道救援。為確保其醫療工作的獨立,無國界醫生在利比亞的救援項目經費全數來自公眾捐款,並不接收任何政府、捐助機構或與軍事/政治有關的團體的捐助。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