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訪問在蘇爾特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緊急統籌

無國界醫生緊急統籌羅西(Dr Gabriele ROSSI)在十月十三日接受訪問,他形容蘇特爾(Sirte)局勢非常嚴峻。在訪問後的晚上,六名傷者因未能接受手術在本西納醫院( Ibn Sina hospital)離世。在該城鎮的北部,數以千計的平民仍然完全被困於打鬥中。

「我們目前在本西納醫院,這是蘇特爾的主要醫院。我們在這裡已經三天了。今日,我們比昨日聽到更多槍火聲。這裡十分嘈吵和不停傳出重炮聲。打鬥在這個城市的北部持續發生,我們在這裡可以見到很多參與打鬥的人士前往前線,他們帶備軍火和防護裝備,甚至出動坦克車。

在蘇爾特,我們到過的地區都沒有平民,所有房屋都被破壞,空無一人。在衝突爆發前,蘇爾特有十萬人居住,但在過去三、四星期,七成半至八成的居民已經逃離,當中大部分前往米蘇拉塔(Misrata)。目前,仍有約一萬人留在城鎮的北部,他們完全被困於打鬥中。當地沒有水和電力供應。

我們的醫院全靠一台發電機才有電力供應,但至今仍然未有水。醫院內的氣氛極度沉重。醫院內有五十名傷者,他們是受到創傷、骨折或燒傷,所有人都需要接受外科護理。大部分傷者是年輕的成年人,但亦有在打鬥中受傷的婦女和兒童。

過去數日,因為醫生人手不足和缺水,傷者都無法獲得適當醫療護理。沒有水,我們不可能進行任何外科手術。部分傷者的傷口情況十分差,並受到嚴重感染。他們急需進行外科清創手術。這裡的情況非常嚴峻。

無國界醫生把五萬公升的水運送到醫院,而其他救援組織亦運送更多水到來。因此,醫院目前有水可用了。

本西納醫院受到嚴重破壞,有發生過激烈打鬥的痕跡。所有傷病者都在地面一層,另外約有五十人,為逃避暴力而在一樓和地庫棲身,他們正等待機會離開。

至於安全方面,醫院並不安全。在這兩天,很多參與打鬥的人士持槍進入醫院,查看所有病人,我們都不知道他們在找甚麼人。醫院、醫療人員和救護車在不受阻撓和安全的情況下提供援助至關重要。目前,若我們的醫療隊晚上要留在這裡並不安全,所以我們每天在傍晚,都會花上兩小時返回米蘇拉塔的基地。醫院內的醫療人員都很厲害,他們真的很英勇。在過去數星期,約有五名利比亞籍的醫生在這裡工作,還有二十五至三十名護士,他們大多來自印度和孟加拉。工作人員在過去數星期的激烈衝突中仍不斷工作,他們更曾暴露在暴力當中。他們在砲擊和轟炸下工作,亦冒著受到卡札菲支持者要求他們醫治傷兵的威脅。他們都筋疲力竭,並需要各方的支援。

幸好,工作人員的處境已經好轉,剛有八名來自的黎波里(Tripoli)的醫生(包括外科醫生和麻醉科醫生)和四名護士到達醫院。現時情況已經回復正常。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由三名醫生、兩名護士和一名心理專家組成,目前再有兩名護士和兩名心理專家加入隊伍。

當地的精神健康護理的需求相當龐大。醫院的五十名病人都有與創傷,當中最少十五人患上創傷後壓力失調,有極大的心理健康支援的需要。他們會受到惡夢、回想過去和抑鬱所困擾。一些人甚至無法說話,只會哭,並有一名病人出現自殺傾向。全部病人都十分需要支援,特別是母親和兒童,因為他們正嘗試承受過往在他們身上發生的事情。

我們最初到達時,這裡缺乏藥物。我們首次運送過來的藥物包括止痛藥、醫治傷口感染的抗生素和慢性疾病的藥物。雖然藥房有點混亂,但至少已經安排妥當。

這裡每個人都有付出最大的努力以改善醫院的情況,使醫院能夠運作。在蘇爾特,約有一萬人仍被困於打鬥中,當中部分人受了傷但無法離開家門。若局勢在未來數天平靜下來,他們就能前往醫院,醫院將會接收到更多傷病者。因此我們需要確保一切準備就緒,包括工作人員、藥物、電力和水,這是很重要的。」

無國界醫生自二月二十五日開始在利比亞工作,目前正在拜尼沃利德(Bani Walid)、米蘇拉塔、蘇爾特、的黎波里、耶夫蘭(Yefran)和濟坦(Zintan)工作。為確保其醫療工作的獨立,無國界醫生利比亞救援項目的經費全數來自公眾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捐助機構或與軍事/政治有關的團體 的捐助。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