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幾內亞蓋凱杜的漫漫長路

去年,無國界醫生在幾內亞(Guinea)的蓋凱杜(Gueckedou)地區採取了新方法去對付瘧疾。病人服用有效的藥物,而社區衛生人員則提高群眾對瘧疾的認識。

蓋凱杜距離幾內亞首都科納克里(Conakry)約七百公里,人們必須沿著塵土飛揚、佈滿坑洼的道路,長途跋涉七百公里前往那裡。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巴魯圖瓦納約(Divin BARUTWANAYO)說:「我們目前正在蓋凱杜省(幾內亞森林區)全力對付瘧疾,這裡有五十萬人口。我們之所以選擇在這個地區工作,因為瘧疾全年都在這裡肆虐。這裡經常出現瘧疾疫情,村落又常常難以到達,尤其是在雨季的時候。」

達博拉工作的延續
自二零一零年六月開始,無國界醫生與當地衛生服務合作,於蓋凱杜管理一個專門優化瘧疾治療的項目。巴魯圖瓦納約解釋:「我們於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八年在幾內亞達博拉(Dabola)開展了一個試點項目,蓋凱杜的項目某程度上是那個項目的延續。我們在達博拉的項目證實了瘧原蟲對以氯喹為基礎的藥物有抗藥性。無國界醫生還研究了青蒿琥酯-氨酚喹(artesunate-amodiaquine)複合療法的效力,發現效果非常好。」

鑑於研究成果良好,幾內亞政府已同意將青蒿琥酯-氨酚喹納入全國治療方案。

政府贊成為孕婦提供免費治療,但現實中難以執行。不過,無國界醫生確保蓋凱杜項目的瘧疾檢測和治療均為免費,包括嚴重瘧疾。

專業醫療知識
在蓋凱杜,無國界醫生為現有的政府醫療設施提供專業的醫療知識,並培訓衛生局的醫療人員。

這提高了醫療人員準確檢測,以及提供具質素治療的能力。巴魯圖瓦納約說:「我們注意到,若病人發燒,有些醫療人員會自動給他們服用抗瘧疾藥物。這往往意味著病人沒有得到正確的治療,還使衛生部本已短缺的抗瘧疾藥物迅速用光。」

社區為本的方法
此外,無國界醫生培訓了四十五名社區健康人員,在該區的村落工作。他們有助預防和檢測瘧疾,並使病人更快獲得治療。在非洲,瘧疾每年仍導致一百萬人死亡。

社區健康人員還可以檢測到嚴重類型的瘧疾(主要導致兒童死亡),以及進行轉介前治療。這種治療是一種以青蒿素為基礎的栓劑,當病人被轉介往醫院接受治療時可保持病人存活。他們抵達醫院時,會被立即注射相同的藥物,繼續治療。這種創新的方法防止了很多病人死亡。

透過研究取得了解
除了提供治療,蓋凱杜的項目還參與了三項研究。研究重點為瘧疾的傳播、死亡率和當地的習慣。

大多數居於森林的瘧疾帶菌者都傾向不會出現疾病的典型癥狀,如發燒和頭痛等。研究負責人阿爾迪耶說:「這是一個問題,作為瘧原蟲的宿主,他們會將疾病傳播到社區中最危險的社群──孕婦和兒童。」

他續說:「透過使用有效藥物及早治療每個感染瘧疾的病人,我們希望能減少瘧疾肆虐。加上使用浸泡過殺蟲劑的蚊帳,以及快速診斷測試,應能有效影響傳播。」

「隨著青蒿琥酯-氨酚喹的廣泛使用,我們希望能有效降低死亡率。」

研究當地的習慣可以更好地了解人們如何看待瘧疾和他們感染時會選擇做些甚麼。阿爾迪耶說:「有些人認為芒果、牛油果和雨水會傳播瘧疾,我們希望這些看法會在項目運作的四年間有所改變。」

項目的主要數字

-          三十六位當地員工

-          自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五月治療了一萬四千七百六十七名瘧疾病人

-    自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五月治療了五百六十九名嚴重瘧疾病人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