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加丹加省數千流離失所平民處境危險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加丹加省(Katanga),政府軍和武裝組織馬伊馬伊(Mai-Mai)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無國界醫生呼籲各方應避免傷及數千名逃到周邊叢林的平民。

流離失所人群的具體數字難以估計,但是從舍奈旺拿(Shamwana)到杜比(Dubie)之間長達115公里的路上,沿途大部分村莊都已空無一人,在舍奈旺拿到姆皮拿(Mpiana)一帶70公里的路上也同樣如此。

無國界醫生在舍奈旺拿的項目統籌斯萊格(Christine SLAGT)說:「平民處於被衝突殃及和被戰鬥誤傷的威脅中,一些武裝團體正阻撓人們離開這個地區。」

舍奈旺拿距省會盧本巴希(Lubumbashi)300公里,無國界醫生已撤走了舍奈旺拿的項目的次要成員,只留下具備手術能力的核心團隊以回應勢必增多的戰傷。

流離失所導致的醫療後果非常嚴重,很多病人現在無法回到醫療設施繼續接受必須的治療。在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項目上的大部分兒童都未能返回,大部分接受抗愛滋病病毒感染治療的病人也是如此。去年9月,人們因發生在基安比(Kiambi)的衝突而逃亡,一個麻疹疫苗接種活動因此被迫中斷,使得數千名兒童在疾病爆發時無法獲得保障。

雨季來臨,這地區正面臨瘧疾爆發的高峰期,令情況雪上加霜。自去年10月份以來,無國界醫生平均每週治療近1,000名瘧疾病人,其中大多是5歲以下的兒童。

斯萊格續說:「我們尤其關注躲在叢林裡,不能接觸到醫療護理的脆弱人群。患上重症瘧疾的兒童若得不到治療,可能會致命,出現併發症的孕婦生產時也會有生命危險。」

這個區域在過去被稱為「死亡三角」,具有悠久的暴力問題。2005年,在叛軍馬伊馬伊和加丹加的軍隊之間的暴力衝突令人們飽受創傷。人們目睹或親歷暴力和強暴,家人被殺,因衝突而逃亡,眼見家園和財產化為灰燼。自那以後,該地區曾擁有相對平靜的日子,但這些平靜日子似乎已走到盡頭。

無國界醫生自2006年5月以來在舍奈旺拿鎮運作一間轉介醫院,為基安比、米瓦巴(Mitwaba)和基盧瓦(Kilwa)的人們提供免費醫療護理。醫療隊治療瘧疾、結核病、愛滋病以及營養不良,也提供生殖健康護理,心理健康支援以及緊急手術。

無國界醫生的資深外科醫生連續5年來已經在舍奈旺拿,為數百名在分娩期間出現內傷的婦女做修復手術。目前人們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無法在最近數月組織這類專門的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