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加丹加省衝突持續 威脅人民性命

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政府部隊和武裝組織馬伊馬伊(Mai Mai)在加丹加省(Katanga)的衝突,已導致數以千人逃離家園,數百人到無國界醫生在舍奈旺拿(Shamwana)的醫院尋求庇護。

過去數星期內約有500人住在無國界醫生醫院的空地上。由於難以保持環境衛生,也憂慮到會出現疫症爆發,醫療隊伍已說服餘下的市民搬到醫院範圍外居住。

無國界醫生在舍奈旺拿的莫列特(Thomas MOLLET)醫生表示:「這裡的人很害怕。我們位處在幾條無人的村莊之中,醫院的病人數字下跌。他們已逃走,不敢尋求治療,他們實在太害怕。」

無國界醫生在周邊開展的外展項目也遭受衝突影響。無國界醫生招聘的一些剛果籍護士也被逼逃離崗位,與群眾一起躲到叢林裡。無國界醫生在蒙加(Monga)和基尚爾(Kishale)的醫療中心也遭搶掠,屋頂的太陽能電池板被奪去。隊伍正努力為區內餘下的醫療站運送藥物。

醫療診所幾個急切需要轉介的病人最終無法前往醫院。若人們無法獲得基本醫療護理,醫療後果會非常嚴重。因道路封閉,上周有一名兒童無法及時到達醫院,最終死於重症瘧疾。

莫列特醫生表示:「有病人來到時情況危殆,大多數生命已危在旦夕,急需護理。在我們首批接收到的個案中,一名孕婦已陣痛了數天,出現了併發症也不敢出門,她來到我們的醫院時嬰兒已經死亡,但我們最終還是挽救到她的性命。」

自2006年5月起,無國界醫生一直在舍奈旺拿市管理一所轉介醫院,為基安比(Kiambi)、米瓦巴(Mitwaba)和基盧瓦(Kilwa)醫療區的人提供免費醫療護理服務。醫療隊伍會治療瘧疾、結核病、愛滋病和營養不良,並提供生育健康服務、精神健康護理和緊急外科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