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平加局勢不穩 重要醫療工作繼續進行

 
10天前,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North Kivu)平加鎮(Pinga)發生戰事,導致嚴重死傷,目前當地局勢仍然緊張和不明朗。由於居民中有傳言指衝突可能再度爆發,一些居民繼續逃離當地。鎮上現時只剩下原有人口的一半。
 
上周的戰事迫使數以千計的人逃進森林。11名剛果籍的無國界醫生人員,自4月28日衝突發生時一度失蹤,但至5月8日,已全數尋回。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羅伯特(Hugues ROBERT)說:「有兩名員工在過去數天步行了160公里,幾天前到達戈馬(Goma)。」由於很多醫療人員已逃走,或者筋疲力盡而且工作過勞,在當地提供醫療服務仍然十分困難,充滿挑戰。
 
無國界醫生是在平加和附近地區,支援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的唯一一個醫療救援組織。組織在瓦利卡萊(Walikale)地區支持鎮內的主要醫院,為當地逾6萬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在衝突之前,無國界醫生在3間醫療中心(卡塞克(Kasseke)、姆佩提(Mpety)和恩卡薩(Nkassa)),以及透過流動診所,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不幸的是,由於局勢仍然不穩和不明朗,在姆佩提和卡塞克的醫療工作已經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