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緊急狀況:無國界醫生在東方省應對瘧疾疫情

 

瘧疾疫情已對剛果民主共和國(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西北部的東方省(Orientale Province)多個地區構成打擊。無國界醫生在6月初派出一支緊急應變隊伍到甘加丁利亞(Ganga-Dingila)衛生區,當地有約11.8萬人居住,但位處偏遠和缺乏醫療護理。

珍妮的鄰居是一名年輕母親,她說:「她的孩子死了,傷心得連話也說不出。」珍妮的家在往來該區行政中心丁吉拉(Dingila)與佐比亞(Zobia)的道路旁,門前擺放了兩副蓋著一點灰塵的細小棺材。這條小村落在5個月內已有18人死亡,大部分是兒童。去年沒有人死於瘧疾,即使這是該地區的流行病。

自今年年初,甘加丁利亞當(Ganga-Dingila)錄得異常的瘧疾和嚴重貧血個案數目,死亡率也是特別高。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項目統籌韋格(Narcisse WEGA)醫生今年6月到當地開展醫療項目,他說:「人們說從沒見過這種情況。有些病人在數星期內失去了兩、三個孩子。」

疫情為社區造成嚴重的失落感,無國界醫生在日內瓦的醫療總監比竭(Mathieu BICHET)醫生說:「省內其他地區看來都受到影響,但我們未能解釋原因。調查仍在進行中,但我們相信,難以前往醫療設施和藥物缺乏都加劇了疫情。」

6月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竭力為衛生區內的居民提供免費護理,設立深切治療部,向醫療設施提供藥物,並轉介病情嚴重的病人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無國界醫生也為當地醫護人員提供訓練,讓他們能夠有效率地為瘧疾病人提供以青蒿素為基礎的治療。大部分重症病人都獲靜脈注射青蒿素劑。接受注射的兒童在數天內已可康復。

無國界醫生是區內唯一的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目前正與衛生部一同工作,讓偏遠地區居民都可獲得治療,病人不必走上超過60公里路程,才能接受護理。治療延誤會增加嚴重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的後勤隊伍正在重建多條橋樑和一條機場跑道,讓摩托車和飛機可為該區提供穩定的物資供應。負責佐比亞瘧疾治療隊伍的考科爾醫生(Gilles KOUKPO)表示:「當地的醫療需要龐大,佐比亞非常需要援助。」她續說:「為了運送小量藥物,摩托車在狹窄、大風的路上行走超過6個小說,越過多條斷橋。」

無國界醫生在甘加丁利亞地區所支援的醫療設施中看到,6月以來死亡率已大幅下降。但其他較偏遠社區繼續聯繫無國界醫生,組織也在擴大救援規模。

在6月初,在東方省開展工作的其他人道組織已呼籲外界提供更多救援資源,以遏止疫症蔓延,主要措施是進行預防活動。比爾醫生表示:「我們目前未能大規模派發經殺蟲劑處理的蚊帳,這是預防瘧疾傳播的好方法。」他續說:「我們必須集中資源,盡量為更多人提供治療。而其他救援組織的快速行動也至關重要。」

2012年6月20日至7月20日期間,無國界醫生在甘加丁利亞衛生區以門診形式為超過7000人提供了治療,並有超過740名病人入院,當中包括為180名嚴重貧血病人進行輸血。2011年,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治療了15.8萬名瘧疾病人。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