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證實伊波拉疫情 無國界醫生派出專家及物資到當地

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赤道省(Equateur)應對證實爆發的伊波拉出血熱疫情。組織在該國工作超過30年,目前正派出醫生、護士、後勤人員和衛生專家到今次爆發疫情的中心。
 
無國界醫生駐剛果民主共和國醫療統籌班比亞克(Jeroen Beijnberger)說︰「我們於星期日收到消息,證實我們隊伍上周進行的4個樣本測驗,對伊波拉病毒測試呈陽性。我們迅速採取行動,嘗試隔離疑似和確診個案,並開始追蹤曾接觸感染者的人士。」
 
我們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衛生部一同工作,在Lokolia設立伊波拉治療中心,這是博恩代(Boende)醫療區內受影響最嚴重的地方。班比亞克說︰「我們目前的重點是盡力阻止疫情擴散,及保護其他人免受感染。」
 
雖然未能從類別上排除,但與西非伊波拉疫情並沒有關連。班比亞克說︰「目前,我們認為這裡的疫情是不幸的巧合。我們正嘗試確認今次爆發的源頭,但現時沒有理據指這裡的爆發與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的疫情有關連。」
 
在首階段應對新的出血熱爆發,保護病人和醫療人員是首要的工作。需要有良好協調以確保各級的領袖──由政府的最高層,以至社區領袖和村長──都傳遞準確和有建設性的資料預當地居民,以有效的防控措施組織負責埋葬的隊伍,迅速和有效地追蹤曾接觸感染者的人士和進行流行病學監測,以避免疫情擴散。
 
班比亞克說︰「我們一般而言是能夠動員出血熱專家隊伍,但我們目前正在西非應對龐大的疫情。我們應對赤道省疫情的能力因而受到限制。我們需要其他組織加大力度和一同支持衛生部。我們未能單獨應對疫情。」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