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北基伍省營地遭暴力搶劫

12月4日凌晨期間,幾名武裝分子闖入無國界醫生(MSF)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North Kivu)馬西西地區(Masisi territory)姆韋蘇(Mweso)的辦公暨住宿營地。
 
他們搶劫營地內的金錢和設備之前,更一度向工作人員施以暴力及威脅綁架。
 
無國界醫生駐北基伍項目主管哈爾福德(Anna Halford)說:「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這一宗新的襲擊和與之伴隨的暴力。此次突然闖入,以及對醫療人道組織工作人員的強索錢財,必須盡一切努力找到涉事人士。」
 
在2015年12月無國界醫生兩名工作人員被擄走後,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了在姆韋蘇的重要人道救援項目,450,000人因而無法得到免費醫療護理。
 
四個月後,無國界醫生於2016年重啟了醫療工作,當時返回的條件已具備,包括襲擊的主要嫌疑人被逮捕,以及當地機關和社區都已經理解這類事件是不能容忍出現。
 
 「去年,我們恢復醫療工作的條件之一,是要獲得當地社區的理解,我們的醫療設施和營地、交通運輸設備和人員,都必須得到尊重。這是我們能夠繼續向姆韋蘇的人們提供醫療援助的唯一方法。儘管自2015年以來,為了我們能繼續在這裡工作而各方齊心協力,但無國界醫生在姆韋蘇地區繼續成為暴力的攻擊目標,我對此表示深切關注。」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公共衛生指數位處全球最低的國家之列,由於過去30年持續的衝突,北基伍省是剛果共和國接收流離失所者最多的省份。姆韋蘇地區的醫療需求巨大。去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醫治了194,047名病人,包括97,282名瘧疾患者。他們還治療了5,749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並為6,254例分娩提供了安全的條件和醫療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