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南基伍省逾100名婦女在武裝襲擊後被強暴

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沙本達(Shabunda)地區的隊伍,在數十名武裝民兵襲擊基坎巴鎮(Kikamba)後,為當地127名被強暴的婦女提供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向性暴力受害者提供醫療援助,並落實一套程序以觀察受害者情況,確保她們的私隱得到尊重。在襲擊期間亦發生了搶掠和武裝衝突事件,至少兩人受槍傷。這些傷者亦接受了治療,並被送往該區兩間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
 
根據基坎巴居民向無國界醫生隊伍報告,在5月1日黃昏,約60名武裝分子襲擊村落。他們搶掠房屋、毆打男村民,並在第二天清晨強暴了大量女村民。襲擊者亦脅持了約30名兒童,在逃走時利用他們帶走贓物,並在之後釋放了他們。在收到警報後,無國界醫生隊伍於24小時後來到,向受害者提供醫療援助。
 
雖然很多村民因害怕武裝襲擊者,已逃到樹林暫避,但當聽到無國界醫生隊伍到達後,不少受害者前來醫療中心求診,當中有數名婦女表示自己被襲擊者強暴。在之後數天,超過100名婦女來到,表示她們也是性暴力受害者,她們的年齡介乎14至70歲。
 
無國界醫生在南基伍省的項目總管奧特羅(Francisco Otero)說:「不幸地,與武裝分子行動有關的大規模性暴力,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並不罕見。在今次事件,很多受害者迅速來到尋求醫療援助。這不是常態,因為受害者通常害怕舉報這類型的襲擊,擔心被武裝組織報復,或被自己的社區排斥。」
 
由於基坎巴地區有大批流離失所者,無國界醫生自2010年起於當地醫療中心提供支援,並繼續留在該區,確保居民獲得基本醫療護理。在沙本達地區,無國界醫生與位於沙本達和馬蒂尼(Matili)的綜合醫院合作,向6間醫療中心提供支援。去年,組織共進行超過15萬次診症,其中260次為性暴力導致的創傷。
 
議題
性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