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平民和救援人員成為基伍省衝突再起的受害者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武裝衝突加劇,大批部隊正在調動。平民首當其衝,但救援人員也成為直接目標。無國界醫生項目經理阿爾赫曼醫生(Dr. Marcela ALLHEIMEN)說:「基伍省的局勢不穩。目前局勢再度惡化,並惡化了數個月。」

該國軍隊近日的叛變令局勢更為不穩,和發生更多的軍事對壘,同時令各個派系的勢力重組。隬爾赫曼說:「我們注意到暴力事件重現。但更糟的是有零星針對平民和救援人員的暴力事件。」

食物、金錢和手提電話等物品被搶奪,大部分用以支援軍事後勤。自二零一一年十一月,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經是超過十五宗暴力事件的受害者,包括上周在南基伍省(South Kivu)巴拉卡(Baraka),無國界醫生一所房子被數名手持武器和穿著制服的男子搶掠。今年四月四日發生另一宗更嚴重的事故,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受到騷擾。當天,兩名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包括一名護士和一名後勤人員,在北基伍省鄰近尼亞薩(Nyanzale)的道路上被綁架,並在數小時後獲釋。

基於當地的局勢,無國界醫生雖然作為少數在南北基伍省工作的醫療救援組織,決定暫停在尼亞薩的項目,減少在魯丘魯(Rutshuru)的工作,並撤走在布藤博(Butembo)區的隊伍。這是局勢惡化所引致的另一個結果:對於原已因持續多年的衝突而變得脆弱的平民而言,他們將更難獲得醫療護理。對於無國界醫生而言,我們無法按計劃在基伍地區提供援助,病人亦害怕外出前往健康中心。

由於當地並不安全,很少人到田間工作,亦令當地的生計受到影響。平民成為偷竊和搶劫的受害者。他們又被徵調去搬運武裝份子的隨行物品,有時婦女被當作奴隸。

基伍省的國內和國際穩定機制從未如此重要。然而,在當地局勢惡化的情況下,無國界醫生質疑其成效,並關注當地提供醫療護理的能力正持續下降。

雖然當地局勢不穩,但無國界醫生繼續在南北基伍省提供醫療護理服務,包括基查加(Kitchanga)、姆韋蘇(Mweso)、平加(Pinga)、魯丘魯、巴拉卡、卡隆格(Kalonge)和沙本達(Shabu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