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 無國界醫生譴責針對其組織車輛的襲擊 暫停在伊圖里省班布市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一架組織車輛遭到襲擊後,我們暫停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伊圖里 (Ituri) 省班布(Bambu)醫療區的活動。

 

2021年10月28日,一行5人的無國界醫生團隊前往伊圖里省班布醫療區,為當地的偏遠社區提供協助。

 

團隊於當地時間約下午3時50分回程途中,他們乘坐的車輛遭身份不明的槍手射擊,動機不明。團隊兩名成員分別在右邊腋下和盆骨位置中槍。兩名受傷的同事已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整個團隊其後撤離至布尼亞(Bunia)市。

 

無國界醫生剛果民主共和國項目總管馬南索阿(Frederic Lai Manantsoa)表示:「這是不可接受的。我們譴責向醫療項目、我們的病人和員工施行任何形式的暴力。」

 

「我們對這項消息感到震驚,並且對省內猖獗的暴力行為感到憂心。這已是近月來第二次發生的嚴重事件,而這次更涉及明確標示為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的車輛。」

 

車隊即使清楚展示無國界醫生的名字及標誌仍遭射擊。無國界醫生一向依照不偏不倚、中立和獨立的人道宗旨工作。

 

今年六月,無國界醫生對於博加(Boga)市綜合轉介醫院——區內最後一所醫療設施——遭到徹底摧毀及搶掠表示憤怒。組織曾統籌該醫院的修復工程,而該次暴行令多年努力在僅僅幾分鐘內化為烏有。

 

「針對平民的暴力是在這區生活所需要長久面對的現實,而不安全情況正與日俱增,惟我們必須嘗試繼續接觸需要醫療護理的人。」馬南索阿總結。

 

無國界醫生已經暫停在班布醫療區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伊圖里的德羅德羅(Drodro),尼茲(Nizi)和安古慕(Angumu)醫療區支援3間統合醫院、12間健康中心、 4個醫療站以及32社區醫療站。我們提供兒科及精神健康服務、治療營養不良和瘧疾,以及協助性暴力倖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