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時!

© Joanna STAVROPOULOU/ MSF

「老實說,我對道德的認識很少,都是從足球比賽中學會。」法國哲學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繆(Albert CAMUS)。 四天後,全球焦點將放在南非,球場上響起的哨子和開球聲宣告展開這個重要的月份。 在未來的數周,數以十億計的球迷將會欣賞期待以久的二零一零年世界盃盛況,這是八十年來首次在非洲舉行。 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三億的電視觀眾,將會緊貼十場在南非舉行的足球賽事,並為勝出的球隊歡呼喝采。 但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的救援組織希望大家能看到非洲完整的一面。當大家熱烈慶祝國際足球盛事的同時,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每年有一百四十多萬名愛滋病患者仍在垂死掙扎。只要讓更多人能夠獲得抗病毒治療和接受治療的權利,他們的死亡大都是可以避免。 無國界醫生希望提醒全世界,愛滋病的危機並未解除。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正在非洲南部多國工作,在大量受愛滋病及其致命相關疾病──結核病所影響的社區為患者提供援助、治療及護理。 在未來的六星期,正當各國媒體和參賽國家將焦點放在世界盃賽事上,無國界醫生希望透過這個Blog,讓愛滋病患者、無國界醫生的醫生和護士、業餘輔導員及球迷將現實公之於世。 全世界曾見證在過去十年愛滋病治療取得的重大成就,透過為愛滋病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療和護理,救回發展中國家數以百萬計的生命。 超過四百萬在發展中國家的愛滋病患者正接受救命的抗病毒治療,這是一個驚人的醫療成就。但這仍未足夠,發展中國家當有九百五十萬名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療的病人,正在等候接受治療。 沒有足夠捐款資助治療,等同於向這數百萬名愛滋病患者宣判死刑。 這數百萬人幾乎完全依賴,如美國總統防治愛滋病緊急救援計劃(PEPFAR)、全球基金等捐助國家及機構的支援,以對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得以掙扎求存。 病人期盼因獲得資助接受抗病毒治療,而得以延長快樂和正常的生命,這個盼望正受到威脅。 捐款人撤走防治愛滋病資助的影響,就如球證在世界盃決賽中途吹停比賽。腰斬比賽可能引起球迷的不滿,甚至引發暴力衝突。但悲慘的現實是捐款人和富裕國家開始減少防治愛滋病的資助,導致數以百萬計急需接受治療,而原可避免死亡的病人死亡或提早死亡。但他們並沒有或只有輕微的反撲。減少資助是不能接受的。 我們呼籲全球起來反對因為貧窮不能負擔治療費用,而失去生命的情況。 希望大家透過閱讀這個專題,並留下你的意見,以示你支持為所有愛滋病患者提供普及治療和護理。等同支持為發展中國家的愛滋病患者提供一個公平的機會。我們的世界需要「加時」為治療爭取更多的入球,挽救人命,並以擊敗愛滋病為最終目標。我們要成為冠軍,增加資助和加強抗愛滋病病毒治療,以挽救數百萬條生命。 無國界醫生南非辦事處傳訊部主管 拉格倫格
關於世界盃專題 在二零一零年六月七日至十四日南非世界盃期間,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將透過世界盃專題,與大家分享前線志願人員和員工的第一身體驗。 我們希望通過世界盃專題,帶領全球的觀眾從另一個角度關注首次在非洲舉辦的世界盃,以及分享非洲南部地區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病人掙扎求存的勵志故事。 世界盃專題包括敘述、照片和短片,資料來自無國界醫生目前正提供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的國家,如馬拉維(Malawi)、南非、斯威士蘭(Swaziland)、津巴布韋(Zimbabwe)及莫桑比克(Mozambique)等國家。 無國界醫生於七月二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愛滋病患者足球聯賽「中場盃」,亦會在世界盃專題為大家報道。 免責聲明︰ 世界盃專題的內容乃作者或受訪者的個人意見,並不屬於或不可引述為無國界醫生的觀點或立場。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