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大批傷者 醫院不勝負荷

於過去的周末,無國界醫生救援隊向加沙兩大醫院捐贈藥物和醫療物資,由於醫院要應付大批傷者已不勝負荷,救援隊亦正協助治理傷者,以減輕醫院的負擔。

自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今,據估計,是次加沙地帶空襲已造成三百人死、超過一千人受傷,當中包括平民。於上周六,無國界醫生救援隊評估了當地主要醫療設施的需要,包括北面的基瑪艾宏醫院(Kemal Edwan hospital)和什法醫院(Shifa Hospital),後者是主要的轉介醫院,正面臨醫療物資短缺。於過去的周末,無國界醫生便捐出醫療物資,包括綳帶、消毒藥水和治理傷口及燒傷個案用的抗生素。這些物資都是從無國界醫生在加沙的緊急醫療物資貯存中調撥過來的。

基瑪艾宏和什法這兩間醫院的醫護人員都忙於應付大批傷者,不勝負荷,無法應付所有病人。雖然昨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我們的救援隊無法在加沙範圍內四處走動,但今日我們的當地員工已能夠去到在加沙鎮內的診所,嘗試治理傷者,協助醫院應付大批傷者,但最新一輪針對加沙市中心的轟炸,或令他們的醫療工作受阻。我們的救援隊目前尚未可以去到接近基瑪艾宏醫院的兒科診所工作。

一支由三名醫院和護士組成的救援隊正在什法醫院工作,協助分流傷者,並因應安全情況,用我們的救護車轉送病人到無國界醫生的診所。其餘隊員則繼續評估當地醫療需要,作出相應行動。

自二零零七年七月,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加沙地帶,為數百名因戰事受傷的傷者提供手術後護理和物理治療,並於二零零八年三月,設立一所專為十二歲以下兒童而設的兒科診所。在約旦河西岸的納布盧斯,以及加沙地帶,無國界醫生提供心理、醫療和社會支援予受暴力衝突影響的家庭。工作隊包括十一名國際救援人員和一百零八名當地員工。此外,無國界醫生在希伯倫亦設有一心理支援項目。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八年開始在加沙和約旦河西岸地區工作。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