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加沙醫護人員對抗沉重壓力

來自加沙地帶的醫護人員聚首加沙市的一間培訓室內,並互相自我介紹。他們分別是醫生、護士、行政人員、技術人員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馬哈茂德(Mahmoud)和哈娜(Hana)正在派發資料和介紹當日流程。這活動是 「協助護理者(Helping Helpers)」 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是由無國界醫生和當地衞生部門為加沙地帶的醫護人員合辦的心理健康專題培訓。

過去三年,這群專業人員的工作極之艱辛,而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更是主因之一。當地的暴力情況分別於2021年5月和2022年8月升級,他們當時身處前線,治療以色列轟炸的傷者和戰傷者。

 「協助護理者」培訓旨在提供一個安全空間,讓醫護人員團隊暢所欲言,探討心理健康對他們的重要性。當天的能力建設課程,內容包括管理憤怒情緒、處理壓力情況、自我護理,以及如何向病人交代壞消息。

無國界醫生在加沙的心理健康活動經理波齊(Antonella Pozzi)表示:「由於在加沙的醫護和非醫護人員均須協助曾經或持續遭受心理創傷的人群,無國界醫生便決定展開這項活動。他們須處理棘手的情況,而過程期間或會間接觸發潛在創傷。若沒有適當疏導,那些創傷便會積累起來,形成過勞等嚴重的心理影響。」

在加沙市一所醫院工作的尼斯瑪(Nessma)醫生說:「我們每天都要照顧身體不適的病人,他們盼望有人能給予支持和照顧,為他們排解困難。」她表示,醫生須明白危機對病人造成的心理影響,而自已也需要適應和抵禦壓力。

今天尼斯瑪和另外11人一同參加一整天的活動。該活動由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馬哈茂德和哈娜主持,探討加沙醫護人員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並學習各種應對技巧。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期間,全球醫護人員每天面對越來越沉重的壓力,全球各地都逐漸關注支援醫護人員的需要。然而,在加沙等地工作的醫護人員都需要肩負三重責任──除應付疫症大流行外,還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下為貧窮人口提供護理,更要在創傷病人急增的衝突地區中行動。

加沙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充滿挑戰。該城實施長達15年的封鎖,暴力事件無日無之,持續削弱當地的醫療系統,令到醫院病床數目越來越少,護士和醫生等崗位的人手亦受影響。而且,以色列當局實施進口限制,甚至在爆發暴力期間加強措施,於是加沙醫院的物資往往不敷應用。2022年8月,邊境口岸被關閉數天,不但阻礙基本藥物和醫療物資運進加沙,還導致嚴重的燃料短缺,影響加沙醫療基礎設施的運作。

其中一位培訓活動的參加者是來自加沙市的放射科醫生,她表示戰爭的不明朗因素加重自己的焦慮,亦影響其心理健康。她也發現病人有同樣情況,她說:「政治動盪和安全局勢每天改變,令病人承受心理壓力。我們常在加沙等待消息,希望了解今天有否發生戰事、發現炸彈、發生導彈襲擊等。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要面對街上的火災和救護車。」

為給予病人最好的治療,她表示:「我們需要學會如何處理各種事情。」

加沙醫院工作人員所經歷的許多問題,當然都困擾着世界各地的同儕,即使在和平的地方也不例外。主持活動的馬哈茂德表示,除了工作時間長和人手短缺,他在培訓遇到的參加者更要面對來自上級和病人家屬的沉重壓力。

他舉辦的自我照顧課程旨在為醫護人員紓緩這些壓力,教導他們如何識別內心的倦怠和精神壓力症狀,並分享訂立個人界限和求助的策略。透過這每星期兩節的課程,無國界醫生期望幫助數百位醫護人員。

馬哈茂德強調,此項目只是心理健康討論的開端,應該繼續下去。參加者承諾會繼續積極參與,並與同事分享所學的新技能。

加沙一所兒科醫院物理治療部門的負責人說:「課程大大幫助我們擺脫心理落差、疲勞、倦怠和習慣,我們亦學懂新概念,懂得將部分問題的概念和解決方案記錄下來,而其實這些我們面對的問題,都與其他人無異;在家庭或職場也好,與同事還是病人相處也好,都會不時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