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皮博爾縣12萬人無法獲得援助

 
雨季及瘧疾季節將至 數千人面臨死亡危險
 
南蘇丹瓊萊州皮博爾縣的主要村鎮,約有12萬人逃離戰火,藏身於缺乏安全、瘧疾肆虐的沼澤地區,無法得到潔淨的飲用水、食物和醫療照顧。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南蘇丹政府必須允許人道救援立即進入這些地區,以防止數千名流離失所者的死亡。
 
過去一個月,南蘇丹人民解放軍與大衛尤尤武裝組織激烈交火,許多流離失所者逃至叢林。戰火升級的同時,整個皮博爾縣的醫療設施受到破壞,包括五月底,無國界醫生位於皮博爾鎮的醫院遭到系統性掠奪,以及南蘇丹人民解放軍拒絕提供必需的安全保障,以致無法為流離失所者提供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醫生(Bart JANSSENS)表示:「必須立刻採取行動避免災難。雨季即將來臨,人群躲避的皮博爾縣地區將爆發洪水,待在那裡必死無疑。現在我們無法聯繫躲藏在叢林中的人們。雨季已經開始,根據無國界醫生多年在瓊萊州的經驗,缺乏醫療照顧的話,死亡率將會急升,人們會死於肺炎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瘧疾和腹瀉。此外,自六月開始直至下一次收成來臨,食物將被消耗殆盡。」
 
由於害怕被誤認為叛軍或陷入交火之中,流離失所者已逃離皮博爾縣的主要村鎮。無國界醫生表示,由於穆爾勒社區的平民和參與衝突的人的特徵差別不大,令處於暴力、流離失所和恐懼中的人群增加了疾病和死亡的風險。在皮博爾縣,幾乎整個穆爾勒社區的援助被全部中斷。
 
皮博爾縣僅有的兩家醫院(位於博馬和皮博爾)已被洗劫和破壞,除了無國界醫生在古穆魯克(Gumuruk)的基層醫療點之外,當地人群無法得到其他醫療照顧。從一月至三月,皮博爾醫院已治療3,000人,以及為超過100名因戰爭受傷人群,包括南蘇丹人民解放軍士兵提供手術治療。
 
無國界醫生多次向有關當局提出要求前往這些村鎮的周邊地區,為躲藏在叢林中的人群提供援助,卻屢遭拒絕。近日,南蘇丹人民解放軍指揮官明確表示,不准許無國界醫生進入反對派領地提供醫療照顧,而在政府控制該地區前,亦不准許進入叢林地區對流離失所者的需要進行評估。
 
詹森醫生表示:「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就緒,恢復並擴大對所需人群的醫療項目,無論他們來自哪個社區。但是南蘇丹政府必須准許人道援助能夠不受阻礙地提供予流離失所者。衝突各方必須尊重醫療設施、醫療人員以及傷患。事情的迫切性沒有被誇大。該地區的流離失所者將很快被淹沒在深達一米或以上的洪水中。」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