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首都朱巴:首輪降雨令通平營地生活環境惡化 增加疾病風險

雨季的首輪暴雨令通平(Tomping)營地大部分地方水浸,令原本已不可接受的生活環境更仍惡劣。通平營地位於首都朱巴,現時住有2.5萬人,非常擁擠。上周,無國界醫生因洪水影響而被迫暫停診所的醫療工作。

積水、過度擁擠、排水系統不足,以及運作正常的廁所的嚴重短缺,造成了腹瀉和皮膚感染等疾病傳播的理想環境。鑒於雨季還未正式到來,這種情形尤其令人憂慮。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已經治療了大量患上腹瀉、瘧疾和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這些疾病在雨季來臨後定必激增。

無國界醫生緊急統籌洛佩斯(Carolina LOPEZ)說:「這場傾盆大雨只是將要到來的雨季的預演。」她續說:「雨季很快就會到來,與之相伴的總是大量湧現的瘧疾病例。雨季再加上營地裡本已極度不堪的生活環境,顯而易見的是疾病爆發的風險很高。營地裡的水利衛生條件必須儘快得到改善,以避免惡化至災難性的境地。」

繼去年12月政府軍與反對派軍隊在全國進行激戰後,超過2.5萬人在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UNMISS)設於朱巴的營地尋求庇護。

這個用來安置流離失所者的地區有近20%被水淹沒,人們的臨時棲身之所浸在水下,僅有的財產也被毀掉。

一名流離失所的青年男子說:「我住在道路的另一邊,完全被水淹沒的地區之一。我的容身之處沒有了。唯一能保存好的東西就是我的背包。我不知道晚上可以睡在哪裡。」

洪水也毀掉了約150間廁所,由於營地裡的廁所數量已經遠低於所要求的標準,這也帶來嚴重問題。一個原本確認用來興建新廁所的地方擠滿了從營地裡水浸地區過來尋找乾燥地塊的人們。人們也搬到路上住,導致嚴重的堵塞,限制了汽車的行動。

洛佩斯說:「空間不夠是大問題,現在水災令情況惡化。人們被迫人擠人,在極其狹窄且不衛生的環境下共住。」

居住環境過度擠迫和洪水也阻礙了組織提供急需的援助。上週四,無國界醫生在通平營地的診所部分被水淹沒。洛佩茲說:「在開始工作前,團隊花了兩個多小時清潔診所,但是到大約正午的時候,連綿大雨迫使我們中止問診好幾個小時,使得當天數百人沒有得到醫療護理。自那開始我們調整了診所的結構,升高了下陷的被水淹浸的地區,以便應對下一輪不可避免的雨水。」

無國界醫生已經在南蘇丹提供醫療人道援助30多年。朱巴在2013年12月15日爆發戰事,隨後蔓延至其他多個州份,無國界醫生擴充人手資源迅速應對該國的緊急醫療需要。無國界醫生的團隊現在在10個州份的9個州,開展20個項目,提供基本醫療、手術護理、疫苗接種,以及為逃離家園的人們提供潔淨的飲用水。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