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無國界醫生醫療設施在衝突中遭搶掠和破壞 數以千計平民在毫無援助情況下逃命

在南蘇丹(South Sudan)瓊萊州(Jonglei),部族之間的暴力衝突再度爆發,使數以千計的家庭被迫逃到叢林。獨立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的兩所醫療設施成為了襲擊目標,不得不暫停皮博爾州(Pibor)人民急需的多個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駐南蘇丹項目總管拉金德拉(Parthesarathy RAJENDRAN)說:「在尼科格萊(Lekongole)和皮博爾,上周有數以千計的居民逃命。」他續說:「他們匆忙逃命,沒有任何食物和飲用水,有些人是帶傷上路,現在他們靠自己躲藏起來,難以向他們提供人道援助。」

尼科格萊村落的狀況已得到關注,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曾到皮博爾進行評估,他們形容當地已成為一個「鬼城」,所有居民都已逃到鄰近州分。有些居民躲到叢林,我們未能接觸並為他們清潔和包紮傷口、診治和提供一般的基層醫療護理。他們在叢林留得愈久,傷病者的情況就會愈嚴重。

暴力衝突期間,無國界醫生兩所醫療設施遭到搶掠和破壞,尼科格萊村落一間診所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受襲,而皮博爾市的一所小型醫院則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受襲。據無國界醫生所知,在古魯格(Gumruk)附近的第三間診所並未受到波及。這三所醫療設施是皮博爾州內,唯一向十六萬名居民提供醫療護理的設施,而另一所最近的醫療設施則在一百公里外。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這種針對中立和不偏不倚醫療設施的暴力行為。無國界醫生在過去三十年一直在南蘇丹提供中立的醫療援助,在該國多個社區工作,不分種族、宗教或政治背景,為所有有醫療需要的人提供治療。但除了最近這兩宗事故外,去年八月,無國界醫生在瓊萊省北部城鎮皮耶(Pieri )的醫療設施也曾遭搶掠和焚燒。無國界醫生隨後為一百五十七名傷者提供治療,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無國界醫生在最新一輪暴力衝突爆發前,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將十名國際人員送到朱巴(Juba),強烈勸喻一百五十六名在當地招聘的員工離開所屬的城市或村落,並到區內其他地方尋求庇護。無國界醫生目前只能與少部分當地員工取得聯絡,未能與大部分人聯絡,因為很多人已經和家人或鄰居一同乘助飛機離開。目前,我們無法準確地得知他們的下落,無國界醫生深切關注他們的安全。

無國界醫生已作好準備,盡快返回當地並重新提供緊急護理。

拉金德拉補充說:「目前,南蘇丹多個地方都陷入危機中。」他續說:「我們的醫療隊伍正在應對,因鄰國蘇丹衝突而爆發的難民逃亡危機。目前的狀況清楚顯示,儘管南蘇丹已經獨立,但緊急事故仍然在當地發生,應對緊急人道事故的能力仍是首要。」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七八年開始在蘇丹工作,並於一九八三年在現時的南蘇丹開始工作。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南蘇丹十個州分的其中八個,開展十五個醫療項目,由約二千五百名當地人員和二百名國際人員,為居民健康護理服務。

無國界醫生及其支援的診所為不同社區提供免費服務,並向所有人開放。在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在全國合共進行了五十八萬八千次門診診症,為三萬七千名居民治療瘧疾,為二萬名嬰兒接生,為一萬八千名住院病人提供護理,並治愈約二萬六千名五歲以下的營養不良兒童。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2